首页>>文教视点>> 从起步抓好写字 让优雅伴随人生 正文

从起步抓好写字 让优雅伴随人生

2011-11-21 14:57 李明辉 周亮 2011年11月21日今日文教A15版
分享到: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中心小学    李明辉  周亮

从事多年的语文教学,特别是一连教了两个一年级的语文,我对学生的写字入体有了自己的些许理解。拼音学完后就步入了正规的写字教学阶段,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一年级三个平行班的学生就已经有了不同的字体,这种现象引起了我深深的反思。由此我深刻体会到,能写一手漂亮的好字,不是大学老师的功劳,也不是高中老师的功劳,而是小学一年级老师的功劳。所以,指导学生写一手漂亮的楷书,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师责无旁贷。

一、写好笔画是基础。笔画好比是房子的地基,只有夯实基础,才能练就一手漂亮的楷体。如果笔画没有轻重变化,长横没有左低右高之势,撇没有撇尖,捺没有捺脚,无论如何也写不出楷体的味道。所以,指导学生写好笔画,就好比让学生以优雅的姿势迈出第一步。

二、教材范例是依据。说到笔画的练习其实也不是凭空而练的,教材的编排就给了我们很好的依据,每一课的生字都有一个新学笔画的训练重点。如:

一  二  三 : 重点训练长横。

木  禾  个 : 重点训练撇捺。

下  六  文  不 : 重点训练点。(其中包括长点的写法)

八  入  大  天 : 火是对撇捺的巩固。

人  七  儿  无  九 : 重点训练竖弯钩。

……

我们可以发现对笔画的练习大部分是在期中考试以前的部分,我们教师要抓住笔画训练的这个关键时期。

3、咬紧基础不放松。教师要有耐心、细心、平常心。把笔画写好了就是做的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地基的工作。我对长横的指导,仅一个笔画,单一个“一”字,当时我就用了三节课的时间。反复好几天的练习。我也着急赶进度,可是长横是很关键的笔画。这一笔写好,带长横的字就能写漂亮;再者,万事开头难,写字开始就要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因为,只要我们能要求到,学生就能做到。我们不要不敢想,怕学生做不到。也有的老师会问:“一个笔画的练习,好几节课,学生会不会烦,会不会枯燥?”的确,有点。对于一年级的孩子,刚开始练习,他们也有点坐不住,但是,当投影展示出他们写的字一个比一个漂亮了,一个比一个进步了,取而代之的是他们的开心,写字的兴趣陡增。当然,期间老师的指导必不可少。当他们哪里写的不到位了,老师要进行范写,写了再让他们比着写。教师还要针对他们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长横是不是左低右高了,收笔是不是用力了等,教师要有方法的指导。

4、迎难而进不退缩。难写的笔画指导要坚持不懈。有的笔画学生一开始写的特别差。比如竖弯钩,很多学生一开始练都写的不对,弯处写得近似直角。教师要不厌其烦地反复示范、指导,甚至拿着学生的手一起写,让学生感受弯的行笔过程要有一定的小弧度,直至学生写好。

5、学会读贴很关键。笔画练好了,把笔画组合成一个字,而且还要端正地写在田字格中就更不容易了。因此,认识田字格和读贴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让他们记住田字格口诀,并且熟知田字格中每一部分的名称,便于教师指导;其次,教给学生读贴的方法,观察每一笔从哪起笔,到哪收笔。因为学生一开始写是没有分寸的,这样就好像有了一把尺子,让他们量着写,可以写得更准确。

后面的教学,写的字有一定的规律可言,就可以引导学生归类练习了。对于同一个偏旁要细心指导一遍便可。比如:木  松  杏  三点水  口字旁  言字旁等的写法都要指导到位。

另外,教师还要做个有心人,善于观察一课中有异同点的生字,便于归类和对比指导。如同偏旁的字,同是左窄右宽的字等。总之,教师要做好孩子写字的指导教师,让学生打好写字的基础,让他们在人生的路上因为有一手好字而潇洒地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