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如何实现初中班级管理科学化 正文

如何实现初中班级管理科学化

2012-03-26 09:10 吴连永 李爱梅 2012年3月26日今日文教A20版

吴连永    李爱梅

初中班级管理是初中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实现初中学校教育目标,完成育人任务,起着极其重要作用。如何实现初中班级管理科学化,是目前在初中学校管理实践中值得研究和探讨的新课题。
    一、我国目前初中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初中班级管理中,常有这样的现象:有的班级学生团结、守纪、奋进,而有的班级学生却不求上进,纪律松散,如一盘散沙。这也说明了目前在初中班级管理实践中有成功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目前初中班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重课堂活动管理,轻课外活动管理
    长期以来,由于部分初级中学在培养目标上存在偏差,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从而导致了对班级管理内涵的片面认识,认为班级管理仅为课堂教学活动的管理,而忽视了对学生课外活动的管理。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形成学生良好的品德都是不利的,致使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是“书生型”,而具有独立性、创造性的则较少。
   (二)重封闭性管理,轻开放性管理
    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由于部分管理者受旧思想观念的影响和对当前初中生心理特点的认识不够,认为班级管理仅是班内小群体的管理,与学校、与别的班级,以及与社会、家庭关系不大。管理仅限于班级小范围内运行,班主任是最高统帅,学生必须顺从“封闭性”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轻视“开放性”管理,没能更好地针对当前初中生思想活跃、交际广泛、明辨是非能力差等特点进行管理,从而导致学生的身心不良发展。
   (三)重经验型管理,轻科学性管理
    在目前初中班级管理中,部分班级管理者在班级管理活动中过分凭经验、凭自己的主观意愿来管理班级,采用“管、卡、压”的管理手段。而能根据初中生特点和遵循班级管理规律,采用合理的、科学的方法较少,特别是由于未能充分采用以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理论为指导的科学性管理,从而导致班级管理低效。
    二、初中班级管理的对策

该如何管理好班级呢?笔者认为,要成功管理好一个班级,应注重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1.注重情感教育的培养。“没有爱,就没有了教育,”情感教育最深层的含义就体现在一个“爱”字上,又以这个“爱”字扩展为爱事业的情感和爱学生的情感。

2.注重对学生的尊重与激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种满足内在需求的主动过程,如何诱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对学生的尊重与激励。

3.管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决策与管理能力。为提高班级管理的水平,建设良好的班级体,班主任应注意组织学生参与班级的决策和管理,使学生在决策和管理过程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养成尊人律己,奋发勤学的好习惯。让学生参与班级重大问题的决策。学生直接生活在班级体中,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比班主任更了解班级的情况,学生提出的见解更切合班级的实际和学生的心理,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培养一批出色的班干部,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先要培养一批热心于班级工作的干部。班委会委员、科代表、组长,这些干部中最关键的是班长。班长其实就是一位小班主任,班里的纪律、卫生、学习等常常由班长负责。所以,班长的选择确定至关重要。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核心的纵向网络,放手让班干部自己管理班级,使班级纪律十分稳定,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逐渐实现班级自治,形成良好的班风。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十里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