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用爱管理班级 正文

用爱管理班级

2011-09-26 11:01 李雪娇 2011年9月26日今日文教A8版
 

山东省高密市开发区中学    李雪娇

西方有这样一个寓言:智慧、成功和爱这三位天使来到人间,一位母亲请她们到自己家里做客,天使对那位母亲说:“我们只能去一位,您看选择我们中的哪一位。”母亲决定把爱请进家里,母亲问:“哪一位是爱请进屋吧。”爱起身向屋里走去,奇怪的是另两位也跟了进去,母亲很惊讶,他们说:“我们两个是跟着爱的,哪里有爱哪里就有智慧和成功。”爱,是人类普遍具有的心理需要。学生作为孩子都想得到自己周围人的爱,特别是老师的爱,于是师爱在每个学生的心目中具有不同寻常的心理分量。

    一、爱从赏识开始

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教学中也不是缺少优秀的品质,而是缺少发现优秀品质的师眼。当我们发现了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时,说明我们已经迈出了爱的第一步,当你用爱的眼光看周围的学生时,你会发现情况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 

我们班有一位男学生,非常聪明,但却是每个老师见到都感到头疼的学生。他爱捣乱、上课不认真听、坐没坐相,反正别人有的缺点他好象大都具备似的,天天都有同学到我这儿来打他的小报告。批评对他并不起作用,反而导致他对同学更加不团结,上课更加不认真。后来我想能不能对他的优点多加赞赏呢?后来我发现他在班级劳动任务中,总是挑最重、最累的活干,于是我就经常利用班会时间表扬他,表扬他勤劳能干、聪明伶俐、能为老师和同学着想,虽然偶尔犯点小错,但是掩盖不了他的努力。就这样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老师同学找我反映他的问题的越来越少,上课也越来越认真了,现在再也听不到同学告他的状了。教师的批评、责骂让他觉得自卑,于是就破罐子破摔。而教师对他的肯定与赏识让他有了成功的优越感,因而成绩也不断地上去。

    二、爱没有区别对待

人无完人,熟能无过。爱学生就要用一颗宽容而仁慈的胸怀去接纳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错误。一个班级肯定会既有所谓的好学生,又有所谓的“坏孩子”,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成员——班主任,在对待不同的学生时,不能因为学生学习成绩的不同千万不能因为差生学习不好或表现不好而放弃对他们的培养与转化,这些后进生真的无药可救吗?或许班主任的冷眼相看,是把他们推向更为错误方向的助力。对后进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融融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后进生。在班集体,我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后进生能够感受到集体温暖,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反之,班主任不关心他们,一心想着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那么,班主任的偏爱会强化一部分同学的自负心理,班主任的冷淡则强化后进生的自卑心理,使学生与老师之间产生隔膜。 

爱,让我们充满智慧;爱,让我们勇敢面对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爱,拉近了学生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只要心中有爱,班级管理就会得心应手、处处春风。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