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经验点滴 正文

班主任工作经验点滴

2011-11-28 09:36 刘育刚 2011年11月21日今日文教A15版
 

           文/刘育刚

从教年了,当了年的班主任,知道了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巨而琐碎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耐心、爱心,细心,还需要激情。激情,把爱心、耐心和细心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爱是教育的生命,是教育的润滑剂,每一个班主任要胸怀爱心,用心灵去耕耘心灵把教育的对象变成服务的对象

    一、首先要了解学生。

学生是一个复杂的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和独特的个性特征,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小小的、特殊的主观世界,因而了解学生首先要从了解学生家庭开始,走进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个人秉性、主观好恶的真实情况,与家长积极配合,并提出教育的措施,为正确有效地帮助学生打好基础。这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避免教育盲点、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二、其次要心爱护学生。

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从来不写作业,而且上课总是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讲,影响别人学习。第一次考,他的数学考了32分。看到他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压力很大。我经常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努力发现他的闪光点,及时表扬,树立起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他学习的兴趣教给他学习的方法。 功夫不亏有心人,在我的努力下,终于开始主动写作业,学习也有了进步,中期考试考了61分。

我坚信,爱能改变一切,也能让我充满快乐,爱能让我耐心地面对每一个孩子。在我们教师的视野中,不应该有遗忘的角落,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是一株幼苗;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是一份希望。

一个好的班主任,既要面向全体学生,还要关心后进生。其实,学生从老师这儿学到的能够终生受用的不是某个知识,而是学习的习惯和方法。所以作为老师,我处处留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并让他们学会运用。

     三、再次是要尊重学生。

人都是有自尊的,老师应向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要注意学生的个性差异,使学生个性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要从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幼稚和天真;信任学生要信任他们的潜在能力,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缩小心理距离,学生才会对教师产生依赖,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一但唤起了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就能激发他们追求进步的热情。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表扬往往少于批评,在批评中一定要出言谨慎,要把“恨”铁不成钢转化“爱”铁能成钢。贯穿“爱”字,要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不要挫伤他们的自尊心。教育引导时重点体现“情”字,“晓之以礼、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明之以纪”的科学方法,保护好学生的信心,使学生得到最真切的教育。比如,我班有一个学生倔强、号召力强,但经常带头闹事,我采取了关心、爱护、尊重他的做法,没有计较他的缺点,让他当上了体育委员,出人意料的给予关心、尊重,慢慢地同学们也信任他,在他的管理下,班级体育工作有声有色,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扬。

    四最后懂得教育规律,又要创新教育。

每个新学期,开学后,我会向学生提出了一些思考题,从他们的“我不知道”、“我还没想过”和茫然的眼神中,我感到了班主任的责任,我开始引导他们动起来,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决心,这是班主任做好班集建设的头等大事。接手一个班集后,我将提出一个“怀揣梦想上路”的班集主题活动: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拟定三个规划。三年总目标,三年分段目标,具体操作计划等。小组之间相互交流并将这些内容在班集墙刊里展出。谁不想自己的那块小纸片是最吸引目光的呢?班上的同学之间可以相互交流,而班集墙刊的展出更是一种长期的无声的制约举措。班级管理要创新,随机应变,懂得教育规律作为班级核心和灵魂的班主任要对班级事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时时都要调控学生的学习状态,而对偶发事件的处理必须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这样才不至于工作被动,真正使学生相信、折服、敬佩。要懂得教育规律,才算是真正的灵魂工程师。如果说责任心是班主任最关键的思想素质,那么,懂教育规律是班主任最关键的业务素质。掌握了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能同教育实际结合起来,应该是懂教育规律了。做到“会”教育,才能说具备了工作能力。具备了这一素质和能力的班主任,在工作中能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带出来的班,班风才正,班集才团结、务实、健康、积极向上。不懂教育规律,只能说是“教书匠”,而非“工程师”。

总之,作为班主任,必须深入地思考,明确时代对一个班主任提出的要求是什么,要不断地、全方位地提高自身的修养和能力,提高全面育人的能力。要用对学生的爱心、耐心、细心去演绎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把自己放在学生当中,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和他们同悲同喜同奋进。要教育学生知道失败了要奋起直追,知道了学习路上的不顺不能泯灭心头的希望之火。在教学中不断丰富自己,用教师的人格感染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育人风格,引领学生走进知识的殿堂,学到更多的知识张开理想的风帆,驶向梦中的彼岸

作者:甘肃省成县苇子沟学校

相关新闻

刘育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