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试论职校班主任的责任和素质 正文

试论职校班主任的责任和素质

2011-09-19 14:33 童泽云 2011年9月19日今日文教A6版
 

四川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   童泽云

    职业教育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在职校教育中,班主任是学校工作的基石。因此,我们在抓好职校的教育中,应该特别重视抓好职校班务工作。抓好职校班务工作关键在于班主任。班主任要抓好班务工作一定要有崇高责任心和较高的素质。

  一、班主任教师应该是学校工作的推动者,学校校长的得力助手。

  一个学校由每一个班级构建而成,学校所开展的任何工作都要通过班主任教师向学生宣传、督促、落实完成。班主任工作的成与败,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进行。所以作为一个班主任教师就应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具有高度的奉献精神,为学校各项I作的开展和落实起好带头作用,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为学校排忧解难,做学校校长的得力助手。

  二、班主任教师工作责任重大,是学生的主心骨、引导者。

  首先,作为一个班上的班主任教师,他的责任是非常大的。家长们把学生们交到了学校,这些学生们在学校的一切活动行为就与学校有关,同时也与班主任有关。如在校内校外的安全,当班主任的要天天讲,时时讲,还要有预见性和防御性;在学习上也是如此,每时每刻都要向学生灌输学习的重要性;在树立学生世界观,人格品质方面也离不开班主任教师言传身教;学生优良品质的培养,直接与班主任教师的谆谆教诲有关,学生一辈子的前途就靠班主任的教育和指导。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也要给班主任教师说,让班主任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学生心里有烦恼和情绪的时候,他们愿意向班主任教师倾述、交谈、沟通,也愿意向班主任教师交流他们的思想、心声、建议。他们信任班主任教师,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他们的父母或亲人,他们把班主任教师当成最知心的朋友,在他们的心目中,班主任教师就是他们前进路上的指路人、引领者,是他们心灵上的理解者、依靠者。

  三、班主任教师要有爱心、耐心、真诚平等待人之心。

  作为班主任在任何时候,对班上每一位学生都要公正公平地对待,而且时时处处关注着他们的成长,与学生相处的每时每刻,都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他们对话交流。对于那些常有“小毛病”的学生,教师更是要有耐心教育他们,督促他们改正,而且还要持之以恒,天天坚持帮助这些学生。学生们一天天在长大,他们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班主任教师就会根据学生情况,做一些耐心细致的工作,关心着学生们的一切。班主任教师在做这些工作时,就体现出了“爱心、耐心、操心、烦心”。教师的青春年华就伴随着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悄然流走,所以教师是“春蚕”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是多么伟大!

  四、班主任教师应该是知识渊博,多才多艺,有先知,有经验。

  班主任教师在平时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涉及到各方面的内容,那么班主任教师的知识面就要广,知识层面就要多,给学生传递的信息才会丰富而准确的,才能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在很多事情上才能说服学生,让学生信服你,崇拜你,尊敬你。而且如果你有丰富的内涵,你的工作方法才会是灵活多样,灵活多变的,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学生,你对学生就会有吸引力,用你的人格魅力让学生喜欢你,亲近你,靠近你。同时班主任要做的工作也是多方面的,如组织学生参加歌咏比赛,办黑板报,学习园地,办家长学校,给家长上课,解决来自家长们和社会上的一些事情,这就要求班主任教师是多才多艺的,要有解决问题的能耐和本领以及技巧、方式、方法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及经验。所以班主任教师应该是复合型人才。

  五、班主任教师应该是学生的楷模表率。

很多学生就喜欢模仿教师,教师就是他们的参照物。教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他们就成了你的样子,所以教师就要严格自己的言行,给学生做出表率。

六、班主任教师要深入社会,深入家庭,与社会、家长配合。

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在谈到班主任如何尽到自己的责任,提高自己的素质时说:“班主任要做到自己的工作是多方面的。特别应注意抽出一些时间深入社会,深入家庭,与社会与家长相互配合,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学生,真正做好班主任工作。”魏书生老师的话对我们当班主任的是一个深深地启迪。笔者认为班主任要抓好班务工作,就应该深切了解自己的学生。要了解学生就应该深入社会、深入家庭、密切与家长的配合与联系。比如说班主任可以:1、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家长会。让家长坐到学生的座位上。开会时让家长发言,谈一谈自己孩子回到家里的表现情况,通过学生家长的汇报,了解学生回到家里的学习、生活、品德方面的情况,为班主任工作掌握好第一手资料。2、班主任老师可以抽出一定时间深入社区、街道居委会、关工委、村委会、派出所,细仔地了解学生到会上的表现。将学生到社会的信息反馈回来,为做好班主任工作掌握好有关材料。

七、班主任要坚持从正面做工作,对青少年的教育负责。班主任是一个班学生的教育监护人,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负责,切不可不问不闻,听之任之。我们有个别班主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不是那么细心周到,动不动就拿大帽子吓唬学生,“要处分!”“马上开除”甚至个别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体罚。形成师生对立,这是一种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在班主任工作中改正过来。

总之,在职校的班务工作中,关键是提高班主任的责任心和素质。班主任树立了责任心,具备了较高的素质就能抓好班务工作。学生在老师的主导下,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和谐共处,相互促进,教学相长。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