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要学会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 正文

班主任要学会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

2011-09-19 09:58 梁天祥 2011年9月19日今日文教A12版
 

        安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梁天祥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入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学生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身心成长需求比之过去更加趋于多元和多样。如今的班主任工作到底该如何做?怎样才能真正的走进学生的心,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呢?

一、班主任要有爱心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无力的。在前一段赴郑州参加的全国优秀班主任商都论剑上,万平的《教育是温暖的》,其中谈到:爱一朵花,就要陪她绽放。焦健的《真情、真爱、真教育》,谈到打动孩子的是一片真情,只有真情能打动真情,只有心能换回来心。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育是心灵呼唤心灵的教育。

我们的校园里有一块牌子上赫然写着:教育者,爱胜过一切。每次走过我都会看上一遍,让他铭记于我心,因为我深知爱心对于班主任来说的重要性。对自己的工作有了爱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了爱你才会舍得付出。而对全班学生热爱之心是凌驾于对工作的热爱之上的,爱学生体现在以真诚、平等、信任的态度对待学生,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真心实意地热爱、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用爱感化学生、教育学生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二、做班级工作要有智慧

做为班主任老师,面对随时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教育的机智又显得举足轻重。我们有些老师做了一辈子的班主任,一直感到身心疲惫。为什么在优秀班主任的典型经验时,听着他们娓娓道来,是那么的轻松、惬意,是那么的幸福满足呢?

1、能刚柔并济;

真正有个人魅力的班主任性格上应该是刚强时坚不可摧,柔韧时无可屈服的。总体来说,班主任对待学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既有严格的要求又相对宽容的处理。也就是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要体谅学生的难处,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学生犯了错,要尽量原谅他,学生没有取得预期的进步,要有耐心,永远给学生机会。这样的班主任称得上是“智”的,学生也自然信服。

2、善于身教; 

  班主任的工作不仅需要言教,更需要身教。有些班级卫生工作不好,班主任带头拿起扫帚做值日工作,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之后,班级学生自然被带动起来,教师在此基础上再辅之以一定的制度管理,卫生状况自然大为改观。学生组织的活动,也特别希望教师的参与,如果教师能和学生一起打球,和学生一起搞联欢,甚至一起表演节目,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一定有一个大的提升,对学生的影响力也一定会有增强。这样的身教,一来有益于自己的身心,二来让学生更能接受一个愿意同他们分享更多的班主任,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

3、沉着冷静;

学校里每天发生的事情很多,也经常会有一些突然的变故发生,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全班同学可能都在关注班主任教师怎么处理,此时要求教师尤其要沉着冷静,切忌冲动冒进,避免处理不当反而在学生中失去威信。即使在情况非常不利的情况下,班主任教师的镇定自若反而会使全班同学的情绪稳定下来,从而不会引起大家的慌乱,有助于事情的最终完满解决。

4、识人和用人;

在班级管理中,一个好的班长以及好的班委集体对班级影响甚大。班主任老师如果能选择比较得力的学生担任适合他的班级职务,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作为一个好的班主任,要能做到“智”,他不可能不去关注整个班级体的面貌,无论在学风上还是习惯上,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求班主任只有重视了集体的力量,考虑到了全局,才能将工作做好。环境能改变人,一个人的生长环境对其一生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好的班主任应该有营造良好集体氛围的能力,通过集体对个人实施影响。一个好的集体氛围需要班主任用心,用“智慧”来经营的。

三、班主任要学会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

人的全面发展是其身体、心理与精神层面的和谐发展,因为人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不能随意地将其割裂。班主任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不仅要帮助学生使其道德高尚、品德端正,而且还要促使其心智成熟。这就要求班主任学习心理辅导的理念和方法,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进行心灵的对话。有一位优秀班主任,她与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在班里很有亲和力。她有一条经验就是:用目光关注班里的每个学生。她说:“在工作中,我体会到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十分重要,而交流的着力点在于关注每个学生,同时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我坚持做到每天与每位学生有一次交流。我每天注视每一位学生至少10秒钟,它可以让我读出不少信息:如身体是否舒服、是否有话想我和说、是否遇到挫折了……除了亲切的眼神注视之外,温和而简短的对话、轻轻地拍一下肩膀,都是我与学生交流的方式。”理解是从关注开始的,是班主任老师走进学生心灵的第一步。心理辅导是班主任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的一把钥匙,衷心的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拥有它。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