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用个人魅力吸引学生 正文

用个人魅力吸引学生

2011-09-19 14:28 张海生 2011年9月19日今日文教A6版
 

湖北省老河口市老县城小学    张海生  

在担任十多年的班主任教学实践中,本人体会最深的一点是,用个人魅力吸引学生。

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学生只要喜欢你这个老师,就会接受你说的话,愿意听你讲的课。自觉聆听你的教诲。那怎样才能实现以上目标呢?那就是展现个人魅力。也许我在同事面前没有魅力,但我觉得我在学生面前是有魅力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讲好课。我追求内容连贯,逻辑性强。遇到不会的题,不要搪塞,承认不会。 

2 自信、乐观、向上。这是我最大的特点。从参加教学工作以来,我总是带着我的这个特点满腔热情的去工作,即使我班考的不是第一名,我仍然认为我是最棒的,只不过我成功标准与其他人的成功标准不一样而已。我对我自己这样说,我对学生也是这样说。我要用我的自信,树立学生的自信。 

3 以教书为乐,以学习为趣。让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才具有说服力。我让学生主动学习,以学习为乐,我就自然以教书为乐,以学习为趣。我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我常把自己学到的新观点说给学生,一同体会学习的乐趣。比如说,校长说的《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我在高中时已经把整本书一字不剩地读过了,但在工做后又重复读了一遍。 

4 每天都有创新。每天上课争取利用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使说话或讲课有所创新,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习。很多学生都说上我的课感觉很轻松,甚至有懈怠的感觉。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学校有一个让班主任树立服务意识的文件,其实,在开学之初,我已经给学生说过:我当班主任就是为你们服务的,你们有什么困难、想法、创意等尽管说,我会为你们提供帮助与服务。这个服务意识在学校开展的各项集体活动中表现的尤为突出。  

5 多理解、多鼓励,少批评。我把学生看成是与我一样的成年人,他们有比较成熟的想法,他们不需要我们过多的说教,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理解。当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就不要再批评了,否则,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6 讲话精辟,不罗嗦,富有诗意。我上学时不喜欢班主任罗嗦,所以,我现在尽可能不罗嗦,但我还是经常说一些话,不过学生并不觉得很烦,因为我不重复,语言精练,富有诗意。我经常把我的意思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出来。因此,学生喜欢听、乐意听。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做法就是我的个人魅力 所在,它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工作,同行们,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