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爱与尊重——班主任的两大法宝 正文

爱与尊重——班主任的两大法宝

2011-09-14 09:04 王娟 2011年9月12日今日文教A2版
 

/王娟

在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只有用自己的爱心来教育引导孩子,才能让班级管理工作变得得心应手。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作用。而在班集体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就成了一个班的管理核心,班主任既是班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 同时也是学生们前进的一个引路人 ,下面我从以下几点来谈谈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对爱心教育与对学生尊重的体会。

(一)寻找亮点 爱心教育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于技术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教育对象。”所以在学校教育热爱学生就应该是作为班主任的前提条件。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使其体会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力量,帮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得到成功和最佳发展的一种教育过程。 赏识教育以尊重、信任、宽容、激励为原则,顺应学生心理的成熟过程,以尊重个性,激励学生在宽松的教育环境中成长,是一种最具有活力的教育方法,在教育教学中,无论是对所谓的好学生,还是对犯有错误的学生都要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让他们在老师的赏识中改正错误,这种赏识会在学生的生活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总有犯错误的时候,尤其是我们的职业中学的学生。当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老师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处理就很关键了。是大声训斥?还是马上打电话通知家长?或者是用我们心中的爱与尊重来处理化解学生的错误。答案肯定是后者,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办公室备课,忽然班里的一名同学急急忙忙的跑来对我说:“老师,马强故意用水盆接水往同学身上泼,有几个同学都被弄成了落汤鸡,而且教室里……”刚听到这里,我早已坐不住了,起身就朝教室跑去。刚到教室门口,就听见一群学生正大呼小叫的在教室里到处跑,马强正端着盆子跟在他们后面追,教室里一片狼藉,桌子凳子被他们撞得乱七八糟,地面上也都是水的痕迹。大家看见我黑着脸,站在教室门口,都吓得停住打闹,安静的看着我,我压着心中的火气,厉声要马强马上到我的办公室去。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我想该怎样来处理他呢?作为一名老师眼中的“问题生”,我想他从小学到初中,一定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责备,对老师的批评教育早已司空见惯,如果这些方法对他有效的话,那他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所以一定另外想一种能让他接受的方法。

我和马强一起走到了办公室门口,他等在门边,让我先进去了,自己独自还站在门口,我坐在办公桌旁,看着门口的马强,他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所以怯生生的喊了声报告,我让他进来,并找了根板凳让他坐下,他显然没有想到我会让他坐,所以愣了一下才对我说了声谢谢。我对他说:“你知道要让老师先进办公室,而且进来之前也知道喊报告,证明你是一个懂礼貌的孩子,所以首先老师要因为你的懂礼貌先表扬你。最让老师高兴的是,你在坐板凳之前,还对老师说了声谢谢,看样子你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刚说到这里,他的脸突然红了,只见马强低声对我说:“老师,今天是我错了,我泼水在同学身上,只是觉得好玩,特别是看见他们被我弄得四顾逃跑的狼狈相,我觉得特别刺激,我以后不会那样做了。”看着他涨红的脸,我觉得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所以没有过多的批评,只是对他说:“老师相信你能够说到做到自己的诺言,因为从刚才你进办公室的表现我就知道,你是一个懂得尊重的孩子。” 

   几年过去了,他已经是拥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店铺。后来在开班级同学会的时候,他提起了这件事时说:“如果当年不是老师的宽容、尊重与鼓励就根本不会有现在的我,其实那天我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没想到老师却没有批评我,反而表扬我是一个懂礼貌的学生,让我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

现在每当回想起当年我如果还是用批评责骂的教育方法来处理马强的话,也许他经过这件事以后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但在我们的爱心教育中,用爱心和鼓励传递出的期望和要求,远比任何说教、批评都有效。

(二)尊重学生 培养爱心

关于尊重,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育的核心就本质来说,就在于让学生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职业中学的教育对象高中生,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宠爱里长大的。他们的通病主要是生活较懒散,缺乏自觉性,学习马虎、劳动观点弱、纪律松垮,缺乏锻炼。针对这些情况,在教育时,应细细把脉,慎重下药。如我班有个学生平时淘气贪玩,爱捉弄学生,不论大小,都要欺负,学生见了都躲着他,科任老师见到他也都摇头,每次一听到告状,我又气又急。可是转念一想,欲速则不达,不仅会使我的良苦用心落空,还会导致矛盾激化,甚至产生事与愿违的负面教育。我经过冷静、耐心地寻找原因,发现他还有好的一面,动手能力强,不轻易服输,也决不盲从。因此,我采取激励的办法,抓住有利时机帮助他转化。如在实训课中,我鼓励他动手剪裁出自己设计的衣服,在班上展出,同学见了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我抓住这一有利的时机,及时表扬,树立其信心。看见同学们都很喜欢自己的作品,该学生也很高兴。我乘势对他说:“你以前欺负同学,大家见了你都要躲着,你觉得那种感觉好吗?但现在因为你的努力,设计出来的东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同学们并没有因为你以前对他们的欺负,所以不喜欢你的作品,那你以后也应该改掉自己的毛病,多帮助其他同学,相信你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爱的。”

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班主任,我们一定要把尊重和爱护学生放在教育的首位。老师,请欣赏每一位孩子吧!你的欣赏目光也许就会造就一棵社会的栋梁。

作者:四川省汉源县职业高中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