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要善于创设育人环境 正文

班主任要善于创设育人环境

2011-09-13 15:53 蒙香竹 2011年9月12日今日文教A11版
 

广西恭城县东寨初中  蒙香竹

 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影响。环境对人的成长是十分重要。逆境可以成才,优良的环境更可以成才。霍姆林斯基说:“人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中国有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还有个“孟母三迁”的故事,说的都是环境的威力,它能左右或改变人的成长。21世纪,是一个信息的时代,科技的时代,也是一个环境十分复杂的时代,青少年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担负着为社会主义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担,就应该善待环境,做环境的主人,变恶劣环境为优良环境,让优良环境更加优良,让环境为学生的茁壮成长服务。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大环境,班级是学生学习的小环境,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阵地。 因此,班主任要重视营造 良好的班级环境。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的管理者和引导者,事无巨细,都需班主任去处理,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要理顺它,处理好它,的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那就更难上加难。但是,只要班主任能对班级环境建设引起重视,就会想出很多好的办法来。

一、树立人物偶像,营造榜样环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有人说,一个光辉的榜样胜于十“打”教科书。在班级环境建设,班主任要注重培养学生心目中的偶像。一个班级里,如果班主任能树立起几个良好的偶像就可利用它的力量来影响其它学生,让学生学有目标,赶有榜样,产生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的良性循环班级就会出现学风正、气氛浓,热情高,凝聚力大的好面貌,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被调动起来自觉学习的学生就越来越多,不愿学习的学生也就越来越少。每个学生都与自己心目中所追求的偶像进行对比,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高。这样,就学生 “要我学”为“我要学”,学习的主动性就会大大的加强。

二、 营造宽容环境,实施爱心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习纪律好的学生不是真爱,那是老师的本能或天性,爱学习和纪律差的学生才是真正的爱。班主任有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待那些所谓的“差生”。有人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教的教师。”此话说得有理。陶行知说,你的冷眼下有牛顿、瓦特,你的皮鞭下有爱迪生。事实也是如此。当年曾称为“差生”的学生,走上社会后,却有不少人能对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所谓的“差生”,他们不但不像优秀生那样在班上师生瞩目,有时,反而还会受到一些莫须有的冷眼或讽刺,这样,他们的心灵和意识就会出现扭曲变形,因此,便有意或无意的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来证实自己的存在。诸如:课堂上给同学丢纸团,抢头说话、做小动作等等。

那么,班主任如何面对这些学生呢?托尔斯泰说过:“成功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兴趣”。对差生,老师要热情对待,千万别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他们犯了错误,老师先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批评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给别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后再向他们讲清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帮助他们找出自己的优点、闪光点,消除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认识到自己虽然基础差,成绩不如别人,但只要肯努力,善于发挥自己爱好特长,提高自己的素质,将来还是有前途的。当然,差生的意志和毅力一般来说,是比较脆弱,自控力也不算强,要想让他们持之以恒”地向前走,还需要班集体的带动监督和帮助更需要班主任对他们的呵护和鼓励 

三、  创设鼓励环境,帮差生找回自信

有人说,好学生是夸出来的。 农村有句俗话。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班主任要善于夸自己的学生,还要用“好话”去鼓励学生。特别是鼓励那些在学习上后进的学生。对学习上的后进生,纪律上的问题生,老师在教学中要对他们耐心帮助,积极鼓励,采取“四”优先的办法:上课回答问题优先,让他们觉得老师心中有“我”;课间巡回辅导优先,使他们知道老师在关心着自己;课余查漏补缺优先,让他们明确老师对自己的真诚;课后作业批改优先,使他们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真爱。在批评他们在学习或纪律上的不足时,要先指出他们在这方面的三个优点,然后再 指出他们的一个缺点,让他们在 轻松愉快中接受教育或批评,没有压力,没有负担,这才能帮助他们找回自信,树立信心。值得一提的是,老师在课堂提问时,即使差生对老师的提问回答不出来,老师也不宜批评、更不能用“你笨像头猪”这样的语言进行讽刺挖苦采用耐心教育的语言对他们进行感化鼓励:如“你这次回答的问题准确,不是因为你其实你有你的独到见解,只是你的见解还不成熟。从你的见解中,我发现,有才华,只是你的才华目前还没有施展出来而已课下你要好好地学习,下一节课我再提问你,你准能行。就用这种打气、鼓励的好话和方法,提高了不少后进生的自信心,让他们克服急躁情绪,消除恐惧、自卑心理,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最后成为后来者居上的好学生。 

四、 勇于面对现实,改造不良环境

优良的环境,可以育人;不良的环境,误人。老师要勇于面对现实,改造眼前的不良环境。当今,不少学校的周边都有网吧、游戏机室等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娱乐场所。这些场所,对于还没成的学生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老师注意从正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主动回避;同时,也要勇于向业主或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的改进意见,使他们自觉或利用行政和社会的力量来消除这些不良环境,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应成为我们班主任老师的一份天职。因此,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准标准的今天,班主任一定要认真探索,做科学教书育人的带头人和排头兵,以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同时,我们要认识到环境对人的影响,它的隐性教育力量是巨大的,要为学生创设优良的育人环境,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激发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给他们创造一片施展才华的天地,把他们培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合格人才。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