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爱,永远不能缺少 正文

爱,永远不能缺少

2011-07-09 22:42 文/孟蕾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7。20。7版

 

爱,永远不能缺少

 

山东省高密市开发区中学   孟蕾

 

 

20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深的明白,教好一门专业课难,教育好一个班级是难上加难。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手段、一项工作、而是一种力量。通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如下:

1.“偏爱”后进生 

在班级管理中,我努力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后进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

现在学生多为独生子女,没有吃过苦,许多事情都是家长代劳,一遇到挫折就找家长解决,跟不上学习进度。这些同学在这些挫折面前,选择了退缩,甚至选择了辍学。

我班的张晨同学,因为从小学习习惯不好,自己不想上学了,家长却想让她继续上学。我认为对她来说,每天进步一点就意味着成功。我拿出她以前的各科考试成绩,我告诉她先找出试卷中因为粗心做错的题,再找出因为不会做错的题。看看多考5分能否做到。因此给她制定了一个目标,每科的成绩多考5分。我问她有没有信心,她一看目标这么低,高兴的说能。从此以后,我注意到她听讲认真了,不做作业的次数也慢慢的减少了。第二次检测,她的成绩也稍微有了提高。我趁热打铁,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她,并告诉全班同学,今后我们班只看你进步了多少,不看你名次是第几,我们要比一比谁进步的最大。我还号召班里的其它同学积极帮助张晨,让她感受到班级的温暖。温馨的班集体让她找到了家的感觉,张晨慢慢的变了。

爱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教育因素,教师对学生表示好感,学生就会在学业、品德、习惯方面表现进步。

2、抓住点滴进行教育。作为班主任还应该抓住一切机会教育学生。学生的一点一滴的表现都不能错过。记得又一次我让学生考了一份试卷,其中有一道选作题。本来只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的学习动力。不会的不做也没关系。没想到有一个同学没做出,却写了一首打油诗,把自己不会做的原因全部推给了老师。他说:“此题我不会,不是我愚昧,老师难为我,出题太难对。”我看到此处,不禁皱了皱眉头,心里很生气,可又一想,一定是该同学看到别的同学做出了,自己心里难过,心里有些不平衡,所以把怨气发在卷子上。我随笔给他和了一首,“此题你不会,心中很惭愧,今后努力教,一定让你对。”

试卷发下去后,中午我的桌上,就多了一张小纸条,“老师对不起,请恕我冒昧,上课不认真,怪我没学会。今后加油学,一定能做对。”看着纸条,我偷偷的乐了。心里的郁闷一下子没了,原来教育学生不一定要批评他,试着去理解他,宽容他,同样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琐,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将用我的青春继续耕耘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我无悔,我高兴,因为我是一个班主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