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与爱相关的教育启示 正文

与爱相关的教育启示

2011-07-10 21:07 文/曲桂军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7。4 15版

 

                      

与爱相关的教育启示

 

/曲桂军

         

    冬天的风刮在脸上真的很疼。

    去年冬天的一个上午,上课前我看见三个刚刚运完烤火煤的男生在水龙头处洗手,冰冷刺骨的水浇在三双黑乎乎的小手上,我的心不由得一阵颤抖。尽管这三名同学努力地揉搓着他们的手,但三双黑乎乎小手仍然黑乎乎的,于是,我不加思索地把他们带到我的办公室,然后,给他们倒热水、拿肥皂、还特意找了一条我新买的毛巾给他们用。这时,我听到他们中有个同学边洗手边轻声说:要是咱们每个老师都像校长这样待我们就好了!另二位同学点点头也随声说:那样的话,让我们干什么都高兴。他们将手洗净揩干后,一个个都表露出满脸感激之情地说:谢谢老师!说罢,便蹦蹦跳跳地融进凛冽的寒风里了。

我怔怔地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心里不由地想;就这么点人人都能做到的小事值得他们如此大动感情吗,更何况我是他们的师长啊!同学们这是怎么了。我陷入深深的自责与思考之中……

    这些年我们学校确实存在着只注重知识的填鸭式培育,而忽视了与同学们进行情感交流的这一环节,我这些年我们学校确实存在着只注重知识的填鸭式培育们只强调严师出高徒,却偏颇柔情育才子的辨证关系。联系到刚才三个同学的对话,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同学们对老师们的误解,但为老师反思或检讨我们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缺失也是应该的。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没有爱,就有教育。你听” 是多么重要啊。其实,爱、是人类共同的主题,教育肯定也不例外。

    这事说说容易,可做起来却很难。我能做到这一点,我知道是与三年的师范教育和平日的读书、学习分不开的,和我镇的教育理念——尊重每一个学生是分不开的。我觉着,能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首先应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在爸妈眼中,自己的孩子总是最棒的,哪怕学习一塌糊涂,作为家长总能说出他的某些过人之处。然而老师很难做到这一点,看到学生成绩差,就很容易把他归于差生行列。在我刚走上讲台的那一年,我任教七年级数学课。有一个学生成绩总在50分左右,但她的作业总是非常认真地完成,课本、作业本也总是保存的完好无损。于是我就让她担任了数学课代表,并把她的作业经常在班里展评。七年级学期结束的时候,她的数学成绩总是在85分以上,成了优秀学生。其次既应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时也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我当过多年的班主任,也当过一般任课教师。我一直住在学校里,无论干班主任还任课教师,当学生病了,我总是亲自倒杯热水给学生吃药,学生很是感动,和我的关系很融洽。19915月,我担任八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当时班上从外校转来一位学生。该生很活泼,整天蹦蹦跳跳的。可住了大约一个星期后,她突然变得内向起来,整天低着头走路,噘着嘴不说话。通过了解其他同学才知道,由于该生太过于活泼,大部分学生接纳不了,说她太过矫情,于是逐渐把她孤立了,甚至还有说风凉话的。为此,我把全班同学拉到校园外的一片绿荫地上召开了一个专题班会——我要对你说。先由该生述说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再由其他同学点评她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最后由我进行总结。大家畅所欲言,其乐融融,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该生的笑脸又绽放了。最后还应尊重学生。尊重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的天性。每个学生有其独特的天性。教师应该了解每个学生的天性,接纳每个学生的独特天性,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尊重学生,还要把学生看作和我们自己一样的人,看作一个自由、独立、完整、有其独特的天性、人格和尊严的人。尊重学生,就意味着接纳、理解和宽容地看待学生的一切所作所为,意味着给学生提供更宽松的环境和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尊重学生,应该从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 情绪情感、个性差异、抱负志向、 选择判断以及个人意愿做起。

    2007年,在镇中心校的大力倡导下,全镇举行尊重每一个学生活动。当时,我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发现一位女学生早恋。经过和其他老师分析,该生非常内向,且自尊心特别强,不能直接谈话。于是,我采取了迂回策略。从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尊重她的所作所为入手,希望能让她醒悟。一个阶段过后,奇迹出现了。该生主动找到我说:老师,我早恋了。我大喜,把早已准备好的初中生早恋的危害和她进行了详谈,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效果。

    通过这三个同学的对话这件小事,我却获得了如何做好教书育人的大悟,我想,只要我们的老师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真正做到以爱施教,那么任何教育工作就会无往而不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