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严爱同行 正文

严爱同行

2011-06-13 09:34 陈楠 2011年6月13日今日文教A11版
 

                                                  河南省许昌市五一路第三初级中学  陈楠

马克思曾说过:“只有完善的集体,才能造就完善的个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出色的教学能力,还要有管理、驾驭班级的能力。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主要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一个班级的班风和学风是否端正、向上与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

班主任要用爱接纳学生。教育是以人为本,爱是教育最好的调节剂,如果教师缺乏爱,学生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自由地发展。

要把握好“严”与“爱”的分寸。“严”是“爱”的具体表现,“爱”是“严”的最终目标。班主任一味的严,学生会反感,甚至产生对立情绪;一味的爱,学生不但不会被感动,反而会使整个班级管理一团糟,因此,正确地把握“严”与“爱”的分寸是管好班级的真谛。

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班主任要酌情把握,灵活处理,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不要急于下定论,要保持冷静的态度,给学生以关爱,以便唤起他们的良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简单生硬,挖苦刻薄,会拉开师生之间的距离。只有把“严”与“爱”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学生既有较强的约束力,又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关爱,这样,才能促使学生进步,搞好班级管理,培养师生情感。有一次,几个学生偷偷告诉我,班里有个男同学经常伙同其他几个学生勒索大家的钱,让给他们买零食吃,给他们写作业、洗衣服。我把这个男同学叫到办公室,没有严厉地批评他,而是耐心地跟他讲了这样做的危害性,他承诺把钱还给大家,并向同学们道歉。他是个很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学生,号召力和组织能力都很强。后来我让他担任纪律委员,他协助老师把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家长为此也非常感激。

班主任还要关爱学生,与学生交朋友。对学生的关心,除了学习,还应该包括心理、生理与生活方面。班主任要根据平时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现象,找学生单独谈心,了解情况,及时疏导、帮助,调整好学生的心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样,教师才会得到学生更多的理解和热爱。我们班有二十几名住校的学生,平时我经常去宿舍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家庭和在校情况,帮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学生们都很欢迎我的到来,宿舍里经常能听到我们的欢声笑语。

班主任严格要求、细心关爱自己的学生,以“心”换“心”,以情动人,是班级管理走向美好未来的基石。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宝藏,教师要用自己的爱心去开启学生的心扉,这是走向教育成功的关键。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