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身正示范、做好楷模 正文

身正示范、做好楷模

2011-05-16 17:39 尹祚营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7版
 

身正示范、做好楷模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夏谢小学  尹祚营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天堂、快乐的园地,课堂是学生自我展示的平台。“学校无小事,处处有教育”,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要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不但要通过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要以身立教,自觉成为学生的楷模、学习的典范。

多年来,我一直担任小学中、低段的班主任,学校的每项活动我们班总是不甘落后地参加。每次我总要以身作则:学生扫地,我就领着扫;学生清理厕所,我就领着去干;学生上课间操,我就在一边跟着跑。同学们看到这种情景,也无不为之感动。厕所里又脏又臭,学生提不动水桶,我就帮着提。学生擦窗子,上边的够不着,我就上去擦。感动的同学们都争着干,班里设立了“评比台”,“人人争戴小红花”,学校没有“流动红旗”大家都不甘示弱。评上了,上了榜的就兴高采烈,评不上了,没上榜的就摩拳擦掌。

有一次学校组织了一次栽树栽花活动,一共有60棵冬青,20棵月季分给了我们三年级。平均分了5个小组,上午放学时分好工,安排好工具。下午开始“施工”。劳动之前,我给大家讲清了如何栽,如何注意安全等等。在劳动中我身先士卒,哪个组的难度大一些我就到哪个组,经过两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完工。

我虽然付出了一点劳动,但对学生的心灵影响巨大。我时刻自律,用健康向上的心灵去净化育人环境,用认真、模范的行为去影响学生的心灵。我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孩子们做出榜样,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优秀的品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负面影响。如果只让学生干,班主任袖手旁观,发号施令,不仅学生有怨气,家长也会有怨言,这样就不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对于学校的各项活动,我都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尽职尽责地去做好,老师的这么一种严谨的态度,同学们总会铭记在心,会给学生产生一种潜在的积极的影响,不管做什么事我都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这总比老师一味空洞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品德教育是教学中的重中之重,不容忽视,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塑造他们美好的心灵,使他们成为知识丰富、道德高尚的人。“身正是范”,老师在前树起了一面旗帜,学生在后跟上一片影子。让我们都能人人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楷模!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