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智慧的班主任——我的教育故事 正文

做智慧的班主任——我的教育故事

2011-05-16 17:40 司凤云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7版
 

     做智慧的班主任——我的教育故事

北京市顺义区第二中学  司凤云

我们初二5班的教室里有一盆花。尽管校园里的花有几十种,而我最喜欢的还是我们班的这盆。

提起这盆虎皮兰,使我想起刚接手这个班的情景,三十几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正是半大小子气死老子的年龄,其中有一个淘气包叫大航,三天两头要惹出点事儿来。说心里话,真想找个机会好好收拾他,一来出出气,二来给其他几个调皮的家伙点颜色看看。不久,机会来了。

一天中午,大航上学来时候,顺手把学校门口的两颗白蜡树的树皮给剥了下来。值班老师把他带来后,我刚想要发脾气,没想到这次大航先开口承认错误了。“老师,是我错了,又给您闯祸了”。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当时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心里盘算着:是借此机会哄他转走?还是给他个处分?

我坐在办公桌前眼睛向外一撇的瞬间,看到了窗外草坪上一个工人人师傅正在给花草浇水。忽然觉得老师的责任不就是为孩子浇水施肥帮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吗?我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大航说:人的成长就像是一颗花,老师只是起到浇水施肥扶一把的作用,真正成长是靠自己的努力,你看窗外的鲜花,工人师傅只给他浇水,他本身要是没有不断生长的动力,就是给他浇再多的水也不起作用呀!今天老师不批评你了,你回去好好想想吧。(体现智慧)

第二天早上,大航从家中端来了这盆虎皮兰,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也愿意做努力向上成长的花,为了接受教训,我拿来一盆花,想时时提醒我自己今后少犯错误,刻苦努力地进步,我把它放在班里,自己照顾这盆花,您看可以吗?”

我是想:一个孩子管好一盆花不容易,几十个孩子管好一盆花更不容易。

通过对花的管护让学生体会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团结合作,什么是成长。让同学们观察生命成长的过程,知道一棵小草也具有生命,有价值。让学生认识到对自然界一切生命都要爱护,而这是需要每个人的责任心的。 (以上更体现智慧)

 现在这盆花已经变成了5班的风景。大航被同学们评选为友爱之星,从一个调皮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懂责任的大男孩。我们班从我接受之后的一年半里先后获得:优秀班集体、德育管理先进班集体、-------,连续两个学期-----每周一次量化“流动红旗班”,三个学期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一。

就这样原本是一个学生犯的错误,变成让全班学生接受教育领略了生命一个机会。

其实每个孩子都向一盆花,教师的责任就是浇水施肥,时不时的让花晒晒太阳,给花拿掉害虫,看到花长歪了时候给扶一把,耐心地、细心地、欣赏着花的成长,这就是教师的幸福,这就是教育的智慧!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