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正文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2011-05-16 17:36 郑彩英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7版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江西省玉山县十七都小学    郑彩英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和灵魂,其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那么,优秀的班主任到底有什么秘诀呢?怎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或者优秀的班主任呢?笔者从数十年班主任自身经历,谈几点看法与同仁们共勉。

     一、爱心耐心并举,鼓励和表扬齐施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全心全意地关心、爱护学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用一颗爱心去感化教育他们。一对学生的爱,学生是能体会到的,只有他们感受到老师在关心、爱护他们,他们对老师的教育方式或手段才不会产生抵触情绪,从而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但是,由于青少年学生是未成年人,意志力比较薄弱,即使他们认识到了错误并下决心改正,可过一段时间仍可能再犯,因此我们必须有耐心,不能急躁,反复教育,不能报一劳永逸的幻想。作为班主任要做到在深入了解班级情况的基础上,对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要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表扬。鼓励和表扬学生时,要把握时机、注重细节、恰如其分。

     二、大处着手,小处着眼,“三横三纵”管理班级

     第一,“明确目标,精心实施”,达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每个班级的基础、现状、层次都不一样,每个班级要达到的目标、水平和层次也不尽相同。班主任要对自己班级的期望做到心中有数,总体规划,精心实施。班主任思路思路一定要清楚,重点一定要突出,要有全局观念,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然,班主任要做的不仅仅是这些细枝末节的琐事,更要在班级立意上大刀阔斧,披荆斩棘。

     其次,践行“三横三纵管理模式。”“三横”是指走读生、住校生和双差生,这是班主任的工作对象。“三纵”是指纪律、卫生与学习,这是班主任的工作目标。

     三、注重心理疏导,引领学生健康学习

     青春的心灵复杂多变,人的成长道路是艰难坎坷的,班主任要用一双慧眼去观察人性,洞悉人心,体察人情,去敏感地发现、把握、解放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学习问题,做学生的心理疏导者和学习领路人。要教育学生培养高尚的志趣,正确地排解心绪,慎交朋友,不谈恋爱。 

     总之,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要有爱心和耐心,而且还要细心,多关心体贴学生,一定要想办法走近学生,多与学生交流,师生互动。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你也才会成为一个好的班主任。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