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与反思 正文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与反思

2011-04-05 21:14 文/吕继忠 2011-4-4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A10版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与反思

           河南省内黄县第三中学  吕继忠

不完全统计,进入21世纪以后,“留守家庭”、“单亲家庭”、“打工仔家庭”等特殊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多,班主任的工作也呈现出新的特点,高中班主任工作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我本人根据工作实际,对高中班主任的工作进行了思考与反思。

当前高中班主任工作存在的困难:  
  一、部分学生的价值观念扭曲,个人主义思想严重 
  在某些地方,求利思想已扩大到了一些非经济领域,成了社会上某些人的人生价值取向。更为不幸的是,求利思想也被部分明辨是非能力较差的高中学生当作了自己的人生信条,他们的价值观念明显扭曲。  
  二、一些学生思想中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混日子现象突出  
  第一、由于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生活中还存在脑体倒挂的情况,一些地方读书不多的人的收入明显高于知识分子收入,特别是一些读书极少的人通过经商致富,使得一些学生认为这书实在是没有读的必要;第二、沿海与内地经济发展不平衡,打工族的出现,使一些内地学生产生了幼稚的想法,认为现在混个高中文凭就可以了,自己以后可去沿海打工,即使是打工,工资也比内地工作人员的高;第三、高校招生实行收费制度和今后国家对大中专毕业生不再包分配制度的推行,也使一些学生认为混完高中就行了,没有必要去读大学,因读完大学不仅要花费掉家中的一大笔钱(有的家庭甚至无力承担供子女上大学的费用),而且大学毕业之后国家又不包分配,那去读大学又有何用呢? 
  三、少数学生纪律、法制观念淡薄,违纪、违法事件时有发生  
  现实生活中某些人钻法律空子的事不断发生,社会上出现的贪污腐化、非法掠夺、以权谋私等等丑恶现象也还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这些丑恶的东西必然要影响并毒害高中学生的思想,致使少数高中学生纪律、法制观念淡薄,违纪、违法事件时有发生。这些学生,在学校经常违反校规校纪,如经常迟到、早退、旷课;课堂上随意扰乱课堂纪律,以跟教师胡扯为荣,以使教师无法上课为乐事;对学校和班上的公共财产不加爱护,有的甚至加以毁坏;几个人结成小团伙,欺强凌弱等。在校外,他们有时还干一些扰乱社会治安的事情,如酗酒闹事、打群架、暗中结伙赌博等,极个别学生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  
  四、个别学生讲究吃穿玩乐 ,攀比心理严重  
  经济体制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这也给部分高中学生讲究吃穿玩乐创造了条件。据笔者了解,这部分学生家庭条件一般都比较好。有的学生每月从家长那里得到的零花钱不低于四百元,有的学生单是春节期间从亲戚以及有求于身居要职的父母的人等处得到的“压岁钱”就不低于三千元,有的甚至高达七千多元。手里有了钱怎么办?他们不是将其用于学习上,而是像社会上的某些人那样,将它用在吃穿玩乐上,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而且,这些有钱学生的攀比心理还较重,他们之间常常互相攀比。
  上述难点,认为,班主任主要应采取如下对策加以解决:
  一是要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集体主义观念。二是要引导学生学习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使他们认识到知识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自觉克服读书无用的思想,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三是要对学生加强纪律、法制教育,以增强他们的法纪观念,使他们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国家的法律。  四是要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改掉讲究吃穿玩乐的坏习惯,消除攀比心理。班主任可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行辩论赛以及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录像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全面而正确地了解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革命传统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巨大作用。从而教育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不要受某些消极现象的影响,而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以在各条战线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人物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自觉改掉讲究吃穿玩乐、讲派头的坏习惯,自觉消除同学之间互相攀比的心理,对父母平时给的零花钱、春节期间所得的“压岁钱”等,除了生活上、学习上必需的,其余的可交给父母保管或用于资助贫困地区人民发展生产、资助失学儿童入学等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上。
  五是要根据高中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采取正确的方式对他们加强教育和引导,以克服早恋现象。对高中学生的早恋现象,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去处理,而要根据他们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从爱护、关心的角度出发,采取正确的方式加强教育和引导。具体说来,班主任主要应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用生动有力的材料给学生讲清早恋及早婚的危害性;第二、要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决不能把在学校里谈恋爱、玩朋友看成是一种“时髦”、一种“本事”;第三、要对少数在爱情上采取不严肃态度的学生给予必要的批评,有的还要报请学校给以相应的纪律处分;第四、要积极争取学生家长的配合。总之,通过做以上工作,力求使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为控制能力,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自觉克服早恋。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