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个“巧”干的班主任 正文

做个“巧”干的班主任

2010-10-27 08:38 高巧凤 8月2日今日文教A10版

                 做个“巧”干的班主任

                          文/高巧凤

     人都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推而广之,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的班级。班主任视学校的核心力量,起着联系学生和任课教师的纽带作用,是缓冲学生和老师之间矛盾的润滑剂,又肩负着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神圣使命。班主任如何才能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讲究一个“巧”字。

首先,自我介绍“巧”搭桥。开学伊始,班主任的第一节课要正式的把自己推介给学生,可就自己的姓名、年龄、兴趣、爱好、身高等内容进行介绍。语言要风趣幽默而又很自然的吧自己对班级的要求融入其中。我是这样为学生上第一节课的:“高巧凤”三个字写在黑板的正中间,请同学们齐读三遍。对。我叫高巧凤。请大家看我这1.70的身高,我的姓和身高一样,以后大家就叫我高老师好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高标准、严要求,个个考高分,向更高、更好、更强的中考精神迈进。也希望大家个个心灵手巧,实干加巧干,有朝一日都变成饱学的金凤凰飞向更远的天空,愿大家以后和我携手前进、共同创建我们这个新家。这样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消除了陌生感,快速投入到紧张的学校生活。

       其次,贫困生“巧”树自信心。我班女生陈晓媛一向品学兼优,恪守班规。但是最近上课精神恍惚,总是迟到,任课教师也多次反映。考虑到这个学生自尊心特强。我特意趁上课时间去家访。一敲门,只听见“门没锁”。我预感情况不妙。果然,她妈妈半躺在床上。原来她爸爸打工的煤矿出现了矿难,她妈妈也一病不起。她每天要给妈妈擦洗身子、洗衣、做饭,还要送弟弟上学,时间自然来不及。得知这一情况,我同班委会商量:从这周起利用班费每周奖励单科第一名,每次转选她最好的学科发奖。这样既暗中帮助了她又维护了她的自尊心。

       第三,学困生“巧”调动。学困生成绩差的是长期不努力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种。他们厌学、不守班级班规、扰乱正常的上课秩序,在同学中间影响极坏。必须让他们有事可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班有一个男生叫李昙苏,他头脑聪明、记忆力强、活泼好动、注意力很难集中。每次上课我都对他提出不同的要求,指导他学习15分钟,任务完成后出去做他的特长,到操场上打篮球。其他教师也都要求他掌握最基础的知识。几位教师互相配合共同引领他先成人。

       第四,早恋生“巧”处理。初中生正处青春期,身体各项器官迅猛发展一步一步趋于成熟,开始关注异性对自己的看法。此时应特别注意他们的情感发展,做好思想教育,一旦遇到有早恋倾向的学生,一定要细心观察,悄悄调查,千万别公开,一定要根据个体差异因人施法,遵循应“疏”戒“堵”的原则。你一堵他就由地上转到地下。那样工作就很被动。有一天早自习下课,我班学生小王就神神秘秘的对我说“老师告诉你个小秘密,我喜欢小李。”我喜出望外:“真的?恭喜你,你懂得欣赏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老师也很喜欢她。给老师说说你是怎么喜欢她的?”“老师,我吃饭时她在碗里,走路时她在身边,反正不管做什么都没劲。”“你是不是想和她坐一起”。王同学感激地点点头。“那好吧,下周调位子,你们坐一起。”大家不要担心会有什么恶果。王同学是那种对自己对别人要求很苛刻的人,不允许他喜欢的人有缺点。而这一女生是那种活泼开朗、无拘无束、不拘小节的人。两人相处时间一长就会暴露缺点,让他们自己说要重新调开。果然,三周后女生哭哭啼啼的要调位子:“老师,他太小气我不跟他坐”。男生也摆出一大堆理由。他们两个轻轻松松安安全全的度过了感情的危险期、朦胧期。

       如果班主任都把班级中这三类学生巧妙的管好了,工作起来就会有的放矢、游刃有余。轻轻松松的完成班级管理工作,让其他任课教师也能一心一意地搞好教学。

       (作者:湖北省老河口市第六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