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变“管理班级”为“经营班级” 正文

变“管理班级”为“经营班级”

2010-11-08 16:02 曹向华 11月8日今日文教3版

变“管理班级”为“经营班级”

江苏省张家港市兆丰小学    曹向华

作为一个班主任,平时提得最多的是“怎样管理好班集体”,而很少有人说“怎样经营好班集体”。常熟市外国语学校的校长,《特色教育》杂志的创办人王醇教授在一次讲座中提出了这样一个理念。对照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实际,深感王教授这种提法真的很有道理。

一、内涵不同:“管理”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有:①负责某项工作使顺利进行。②保管和料理。③照管并约束。“经营”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筹划并管理。很显然,“经营”一词比“管理”一词的内涵更丰富,它既有管理的内涵,还有筹划的内涵在里面。

二、所体现出来的理念不同:“管理”往往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来说的,比如“管理班级”,我的任务是利用各种方法措施,使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能顺利进行,这个目的达到了,“管理班级”就算到位了,使命也就算完成了。这种理念带有明显的被动性,也就是说,管理班级是学校交给我的任务,我必须把它做好,我只要按照学校的各项要求去做就完成了。而“经营”是站在第一人称的角度来说的,体现的则是一种主人公精神。

三、投入的情感不同:“管理”往往是一种机械化的手段,有时甚至运用机械就可以完成。比如,管理职工是否按时上下班、管理学生是否按时上学离校,只要查看门卫的监控录像就可以做到,它不需要投入感情。而“经营”则不同,它带有经营者强烈的主观愿望,比如公司的经营者,他会对自己的公司有很高的期望值,他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投入的不仅仅是人力、物力和财力,更多的是投入自己的感情,他会为自己的公司不断发展而高兴,也会因公司出现的问题而忧虑。经营班级也是如此,他把班级看成了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也就把自己的心血和情感倾注进去了。

四、取得的效果不同:正是因为“管理”和“经营”的内涵、理念、感情不同,所以所取得的效果也就不同。不可否认,管理者也会制定周密的计划,也会采取很多手段,也会因为自己的管理效益而自豪。但当他看到自己管理的班级能够正常运转或者说取得某些成绩时,很容易产生满足感,认为我管理到这个水平已经是不错的了,也不应该对自己要求太高太苛刻了,从而使自己的工作停止不前。有时还会缺少忧患意识,在不经意间工作一泻千里。而经营者就不一样,经营者首先会竭尽所能思考经营的策略方法,其次经营者不会象管理者那样容易产生满足感,试想想,有多少公司老板会因为自己的公司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就满足了呢?他总是在想:如果我怎样做,经济效益会更加好。这正应了一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再次,经营者比管理者更有竞争意识忧患意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营者总是在千方百计地思考,怎样才能顺利发展,如何出奇制胜,怎样化腐朽为神奇……如果把班级当做自己的公司来经营,效果肯定是很好了。

如此看来,变“管理班级”为“经营班级”,确实是一种理性的思考,一种可行的措施,一种不错的选择。只不过对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作为一名班主任,经营好自己的班级,应该是自己要做到而且能做到的事,也只有做到了,才不会愧对“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