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用“心”管理 以“情”育人 正文

用“心”管理 以“情”育人

2010-09-29 09:23 赵文东 徐瑞香 9月27日今日文教10版

用“心”管理 以“情”育人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教育办公室 赵文东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二中  徐瑞香

生活好像万花筒,班主任的生活则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担任班主任后,面对那一个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如何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呢? 

一、用心定目标

目标是一个班级学生努力的方向,前进的目标。班级目标的制订要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只有当班级目标适应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才能激励学生有兴趣去努力、去实现目标。为此,我一方面用心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对学生的常规教育要求来制定班级目标。目标分为近期目标(即本周目标),长期目标(即本学期的目标)。目标不求全,不贪多,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达到一两个小目标即可,如:走好路,说文明话;排队做到“快、静、齐”;听到上课铃响坐神气;认真及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等。为了使学生对此目标感兴趣,我把实现目标与学校的“乐乐奖章”相结合,学生为了得到“乐乐奖章”,就会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进步。

二、用情养习惯

小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所以开学第一周,我给学生做了充分的入学教育。如文明礼貌、课堂常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校园安全、课间纪律和队列训练等等。为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以每周夺取流动红旗为目标向学生提出要求,由7位日常管理小组长对全班同学的表现进行加减分,并在周五利用晨会课进行“评星”活动。有时也根据班级中的一些突发事件,利用课间、午间和他们一起来交流、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处理办法。对于一些习惯较差的孩子我对他们就更加用心,我把对他们的要求分成了几小点并和他们制定一个“君子协议”,当他们做到一条时就给他们一个小小的奖励一颗乐乐星。“别看星虽小,却抵得了任何多的话”不信,你瞧:班上有名学生,上课爱做小动作,不按时完成作业,在采取多次教育后,效果甚微。我不仅反思自己,平时老对违纪的学生训斥,学生是训斥出来的吗?是不是该换个方法呢?于是,我就和他制定一个协议:只要每天及使完成作业不拖拉,就可以获得一颗乐乐星。当他拿到第一颗乐乐星时,脸上流露出从未有过的喜悦。慢慢地,我发现他不仅能把每天的作业及时完成,上课也越来越专心了。

三、用心用情搞活动

孩子的心灵纯真、无邪,似一片待恳的沃土,充满希望。身体的成长需要五谷杂粮,需要足够的营养素,心灵的成长也需要均衡的营养,而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时孩子心灵成长的非常重要的营养素。活动要用心用情,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为了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避免出现小组织,小团队现象,我班开展的活动都是动员全班同学共同参加,在此基础上选拔出优胜选手参加学校的比赛。在学生比赛过程中,我会全程陪同,给他们当拉拉队,替他们加油打气。学生有了老师的鼓励,比赛中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在学校举行的绘画比赛中,有3人次获奖。学生在活动中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且发扬了顽强拼搏的精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