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妈”也可这样当 正文

“班妈”也可这样当

2010-10-13 09:24 黄红玲 10月11日今日文教6版

                    “班妈”也可这样当

湖北省襄樊市樊城区牛首镇二中  黄红玲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制高小,我担任五一班的数学课,还要当他们的“班妈”-----班主任。班上有52个学生,95的学生来自周边十几个村的孩子,他们连学习的基本习惯都没有,又怎能让他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好好独立生活看着52张稚嫩的小脸,我的心中油然而生怜爱之情,多么可爱可敬的孩子,城里同龄的孩子还在爸妈怀里撒娇的时候,他们却已经走上了自立的第一步。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军训,一起办黑板报,一起练广播操,一起做游戏……

       开学第二天的下午,我发现那个叫李紫婵的女孩子上课时趴在桌子上,也不回答老师的问题,眼睛还红红的。怎么了?素质报告单反映她是个乖巧、聪明的好孩子呀!”课后我找她在教学楼走廊里谈话,她有些顾虑地看着我这张不熟悉的脸,不肯说。“说吧!说出来我才知道怎样帮你呀!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帮你!”看我一脸真诚,听我说的真切,这个女孩话音未出泪水先下,我把她拉入怀中让她抽噎了一会儿,“好了好了,让别的同学看见,还以为老师欺负你了呢?”我给她擦干眼泪,她不好意思地小声说:“我要回家,我想爸爸妈妈了。”“哦,就这点小事,晚自习后等老师把其他同学安顿就寝,我送你回家。”(她家离学校只有十几里路)她看着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拉着她的手说:“真的!老师有摩托车,十几分钟就把你送回家了。但是你现在必须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好吗?”她点点头跑回了教室。没想到下午课外活动时她主动找到我说:“老师,谢谢你。我不回家了。晚上太黑,我怕你回来时有危险 多好的孩子,自己小小年纪忍受离家之苦,还为老师担心我再次把她拥入怀中,给她讲少年立志告诉她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让她明白花盆里培育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的道理。最后我和她约定把学习上的、生活上的、与同学之间的不如意的事、心烦的事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解决,把得意的事、高兴的事、与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事告诉同学,与同学分享快乐。第二天,其他同学问她:为什么不回家了?她告诉全班同学:因为我找到了家的感觉,老师就是妈妈。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生活委员告诉我:“李紫婵、李爽、马贞三个人没有吃中午饭。”我把她们叫到办公室,她们以为老师会狠狠批评她们,甚至会严惩她们,都耷拉着脑袋站在那儿,我轻声问:“为什么不吃饭?”“我们吃不下。”“我们感冒了。”“我们想回家!”“哦,原来是生病了。看我这个妈妈当得多么不称职。走,跟我回家,妈妈给你们做饭吃。”“我们不去。”“那可不行,一定得去!万一把你们饿傻了,我们班上可就听不到欢声笑语了。”我把她们三个带回家,(我就在学校住)给她们每人炒了一碗鸡蛋肉丝米饭。饭后,我又教她们睡觉时不要踢被子,多喝开水,避免着凉等等生活中的细节。第二天,她们在班上说老师如何如何好!还倡议大家今后要好好学习,有困难找老师,不许再恋家。以后的日子里,我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虽然还是有一些不如意的事,但孩子们互相关心、团结互助,班级工作顺利开展。如今,李紫婵成绩优异,是我班的“领头雁”。

看着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也很高兴。我愿用母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让每张笑脸在阳光下灿烂!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