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 正文

浅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

2010-09-07 11:09 张爱萍 9月6日今日文教6版

浅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

河北省吴桥县新华小学      张爱萍

摘要:班主任工作一直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班主任工作不但是教育管理学生,更重要的是和家长沟通好、联系好,充分发挥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双结合的作用,才能起到四两拨千金的效果,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关键词班主任  家长  沟通

从毕业以来,多年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虽然主要和学生打交道,但与家长的沟通是少不了的,也是避免不了的。老师与家长闹矛盾的是屡见不鲜,每次我都感到幸运,因为工作以来,我遇到的都是挺开明听配合的家长。认真想想,老师与家长闹矛盾,这单单是老师或家长的责任吗?我想,这应该于沟通的方式有关吧。回想这几年班主任工作,我是这样与家长沟通的。

一、 调整思想,正确面对家长

一样米,养百样人。在几十个人的班集体里,人人都有不同,绝对不会个个都是好学生,每个班总有那么几个让你头疼的。我们用心的教育学生,他们不听话了,我们当然会很难过,甚至有时会给学生弄得七窍生烟。而这个时候,我们往往需要家长的帮助。我们不要认为与家长见了面,学生就会神奇地变乖,这是不可能的。学生没变乖,有些老师就把责任推给家长,“怪不得学生教不好,他家长都不管。”我相信,天下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他们不会不管他们的孩子,只是他们的教育方法适合他们的孩子而已;至于宠爱孩子,我们也应该要理解,这只是他们爱孩子的方式不对而已。所以,我们与家长见面,就要让他们知道问题所在。当然孩子不好,我们不能把责任全推给家长,埋怨他们,就正如,老师都不高兴听到家长把责任推给我们一样。我们应理解、体谅、包容,应该以学习、商量的态度面对家长,应该在尊重的前提下缓和的对家长进行教育。这样,老师和家长才能和谐的环境下寻找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

二、 以柔制刚,有话好好说

当然,也会遇到不理解你的,甚至可以说是野蛮的家长,我们应该怎样面对他们呢?

还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教我一个对家长的方法:当家长来找麻烦的时候,她凶,你要比她更凶。如果不是,家长就会爬到你的头上来欺负你的。我曾经如法炮制对付过一个家长,唯一一次。

初出茅庐,就面对二年级包班,因为经验不足,面对还没懂事的孩子,什么都是自己张罗,压力真的很重,所以,有时候很难好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一天,在辅导的时候,班里出名的捣蛋鬼又拿着铅笔盒去打人,好几个同学一起投诉他。一听到投诉,我就火冒三丈,走过去就把他的铅笔盒摔在地上,班里又恢复平静。怎没知道,一出校门,那个学生的家长直奔过来,指责我这样对他的儿子。为了掩饰自己的心虚,第一反应就想起了前辈传授的经验,“我要比她凶”因为有其他家长的帮口,最终我是胜利了,我没有让这个家长“欺负”我。虽然令家长领略了我的厉害,但我一点都没有感到胜利的喜悦,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受。多年过去了,一想到哪件事,一想到那位家长,我就充满愧疚。从那时,我明白了,对待找碴儿的家长,问题并不是你比家长凶就解决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从老校长得到了启发。校长遇到来势汹汹的家长有他的一套:不要与他们正面碰撞,先让他坐下,倒杯茶,有礼貌地招呼他,把事情慢慢说。校长说再没礼貌的家长,看到你这样有礼,怎没也不会大吵大闹的。学习校长这招“以柔制刚”,家长气冲冲来到学校,到最后还是“万事好商量”的。

三、 多与家长联系

孩子有问题要联系家长,但我觉得孩子有进步了更需要联系。一般情况,我们是学生有问题才找家长,其实有时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孩子发生问题,马上叫家长来,一口气对着家长埋怨孩子这个不对,那的不对。你想,这样会有效果吗?家长匆匆赶来,迎面就是对孩子的指责,家长要怎么才好?一般情况,家长也会跟着老师,狠狠地把孩子批评一番。要么就是感到伤心难过,经常听到她们灰心的说“你到底要怎样才改?我又不是不教你,你以后不要读了。”家长不论愤怒,还是灰心绝望,这些做法都帮不了忙的,有时会受到反效果。如果真的需要家长帮助,我一般都是单独面对家长,整理自己的情绪,平静的说出学生的存在问题,也调整家长的情绪,待我们找到方法,商量完毕,再去一起面对学生。

那为什么孩子进步更需要联系呢?第一,孩子有进步,不是单单老师的努力,所以我们要感谢家长。家长听到你的感谢,他们会更热心积极的配合你的工作。就算之前他们没有什么付出,他们听你的感谢之言,他们以后也会留意孩子了。第二,这是通过联系,能清晰地告诉家长,他们之前教育孩子的方法是正确的,让家长继续向着这个方向进行教育。孩子进步告诉家长,这也给了他们教育孩子的信心,给了他们希望,相信孩子只要用心教,就会教好。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在整个小学教育体系中互相依赖、相互作用,分别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班主任与家长之间加强沟通、合作,对小学生的教育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作为班主任必须采用不同的方式于家长做好联系。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