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我的班主任治班之道 正文

我的班主任治班之道

2010-09-07 11:03 李安 9月6日今日文教6版

我的班主任治班之道

 

广西宜州市屏南中学  李安

 

治理班级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一些班主任,为管好班级,费煞苦心,制定了不少一厢情愿的“字准则。意想以“刚”治班。结果,事与愿违,吃力不讨好。我吸收了这一教训,采用了如下的治班之道,取得了可喜的回报。

一、 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

 初中生已具备一定的是非辨别能力,还有了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他们都渴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认可,而且,还一种参与班管理的热情和欲望,因此,班主任要民主管理班级,合理分工,对学生量体裁衣,让他们各尽其能,靠集体的力量来管好班级。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符合新时期的需要。

、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注意培养一个方向正确、荣誉感集体。借助班会、墙报、黑板报、名星专栏等途径进行道德分析、是非判断。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可组织学生讨论,提高认识,促进观点的一致在其过程中,能用简单的说教方法,要对班级所出现的事,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及时表彰、适当评论学生讨论并通过一些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公约,实现集体约束,与此同时,要定期评选一些“进步之星”、“文明之星”、“奉献之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重点培养和使用班干。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主任要对他们重点培养。做到①任人为贤,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教给方法,激励干部,大胆工作严格要求,认真指导,树立威信;团结协作,虚心学习,联系群众。定点定岗,各司其责,奖罚分明;⑥各显其能,目标一致,分工不分家。

、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集体约束是班级稳定的前提,个体约束是班级发展的关键。班主任要好“培养尖子生,调动中生,减少问题生”的工作,原则是“进行爱心教育,教育鼓励为主在制定相关激励条款时,尖子生优异成绩有加分标准;中生的进步有加分原则;对“问题”生要加倍呵护,凡是他们力所能及的事,谁能做到做好,都可加分。例如:①凡是参加打扫清洁区的同学都可加分;②为加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每天按顺序由一位同学当值日干部,和班委共同管理班级对考核分有明显进步的问题学生,可给予再当值日干部的机会,让他有继续加分的机会……这样,就可实现“人人有岗位,个个有职责”,优生、中等生、问题学生都能够在各个相应岗位上得到锻炼,达到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目的在不经意之中,使个体行为得到约束,从而扩大的队伍,缩小问题学生的层面。

二、民主科学管理学生

、讲究首因效应班主任要采取先入为主的办法注意上好第一堂课;改好第一次作业;处理好第一次偶发事件,开好第一次班会,注意了这一点,班主任在学生的心目中,其形象是高大的,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他便可处于主动地位。

、进行心理激励增强学生的内驱力,激励他们的心理和积极性①通过旁征博引引导学生认识灿烂的中华文明史,辉煌的中国革命史,在其漫长的过程中,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名人”“伟人”,他们的成功事迹,学生来说,都相当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积极向上心理,学生小胜开始,逐步获得心理上的成就感。自己的灵魂去拔动学生的心灵。班主任要尊重学生人格,打开学生心扉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为他们提供不同的表现机会,全面唤学生的心灵。形式上除了采用常见的班会课、讨论课外,还可运用写周记的办法。青少年内心世界十分丰富、复杂,他们愿用言语将内心想法说出来,但在自己的周记本上能淋漓尽致的说真话,吐真情老师可据情帮助他们塑造良好的个性,也可作为教师自我检测的镜子,最终达到好班级日的如我发现班长陈志明在周记中透露了感受认为不信任,不采纳他的意见。针对他对我的误解,我敞开心扉,开诚布公的和他进行了尽情的思想交流,解开了他心中的疙瘩,他一身轻松,思想开朗,积极工作,与我配合默契,班级管理,有条不紊,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让学生心理平衡。让学生感到自己受到应有的尊重和信任,这样,学生的心情才会轻松愉快,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初中学生,心理处于“断乳期,表现为自我意识增强,“成人感突出,渴望自主,喜欢自我表现。同时,又表现出十分幼稚的特点:偏激、易激动、好冒险,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存在着想完全自己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矛盾。如果是初三学生,还存在着“升学”压力,遇到问题,他们的心理更会感到焦虑不安。因此,班主任要学会观言察色,重视学生心理的平衡状态,一旦发现不平衡状态,就要及时帮助他们进行有效调节,让学生正确对待升学竞争的残酷性,具有“胜不骄,败不馁,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良好心态。我班有个女生,名叫张春蓉,她曾在周记上反映“李老师,接近中考了,我的成绩不但没有起色,而且还有滑的现象,我很迷惑、很痛苦,你说,我该怎么办?”我回复道:“春蓉,送你两句知心话: 在升学竞争的道路上,压力是无知者颓丧的前奏,更是有志者奋进的序曲;假如樵夫害怕荆棘,船只避忌风浪,铁匠畏惧火星,世界就会变成另一副模样……”春蓉同学从我的话中悟到了真知,鼓起了勇气,,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如上所侃的治班之道,仅作抛砖引玉之举。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