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学班主任工作浅谈 正文

小学班主任工作浅谈

2010-08-17 14:58 刘芬 今日文教8月16日A6版

小学班主任工作浅谈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竹江乡小车小学       刘芬

 

曾在读书时期做了一道这样的题目,把老师比作什么。那时候老师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把老师比作母亲,比作参天大树,比作辛勤的园丁……那时在心里就许下愿望长大后也要像他们那样做一个孩子王。

当自己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深深感到做好一个班主任是实在不容易。它需要一份爱心,需要高度的责任感,还需要强烈的事业心,班主任工作充满着酸甜苦辣。记得有一位班主任说过这样一段话“有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基本合格;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很优秀;可是,如果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那么这个班主任无疑是失败的.要管理好一个班级不仅仅需要良好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亲和力,有爱心。

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认真与其他优秀班主任探索工作经验,总结自己工作中的得失。在这里我谈谈自己这几年来的一点肤浅的看法:

        一、 了解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
     
只有公平公正的对待学生,不存在偏心,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孩子,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样孩子们才愿意与你做朋友,才愿意与你谈心,也是班主任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

记得我接手五年级的时候刚拿到分班的名单,老师们就用红笔帮我把这些调皮捣蛋的学生,纪律散漫的学生,学习较懒惰的学生重点圈起来了。带着老师的圈圈点点自然就戴上了有色眼睛看这些学生了。自然而然这些圈点的学生就被我有意无意的安排到边边角角,一些学校的比赛也就轮不到他们了。记得有一次参加全校的朗读比赛,我就自作安排叫班长去参加,在班上进行朗读感觉不是特好。突然有个学生说:“老师,刘智平他朗读的好,上次他到朗读比赛得了二等奖。”我一看,原来是我班上最调皮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纪律方面可都是差的,我有点质疑。我用询问的眼神望着他,他站起来对我说:“老师,你应该公平对待每个学生,我虽然学习,纪律方面没有其他的同学好,但我朗读确实好,你应该给每个学生一个机会,不信我读给你听。”说完拿起课本有声有色的读了起来。经过大家的一致选举,就有他去参加比赛,最终我班得了二等奖。

从这以后,我也认识到了每个学生他都有自己的长处,他需要老师去了解,公平对待学生,让其自由发挥。在后来的运动会上,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长处去报名。最后也得了第二名。

            二、 小集体,大智慧。

好的班风必然有好的学风,但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于是在班干部的选择上我也是花了很大功夫的,实行民主选举,班上的同学监督,谁做的不好就让他下岗。并让这些调皮的学生也担当干部的责任。我们学校到了夏季中午要实行午休,但有的学生中午睡不着就在那说话吵的其他的同学也睡不着,天天去抓也较麻烦,于是我就把这些喜欢讲话的学生安排轮流值日,这样一来解决了值日的问题,二来也解决了纪律问题。再一个要充分发挥班队课的作用,坚持在每周的班队会上评选出好干部。在班队课上请同学们指出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情况表扬或帮助,促使他们健康的成长,促使他们积极奋发向上。加强注重学生的自主、自立的精神,让学生成为集体的主人,把学生和集体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这样才能使班级充满新的活力和生机。我们班这个学期全部得到了流动红旗,全班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学期结束我们班被评为文明班级。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也是全体学生的努力所得来的。

             三、 用爱浇灌心灵之花。

爱因斯坦说:“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真诚地爱学生,才能博得学生的信任。班主任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严父般的爱,朋友般的爱。

我们班有个贵州的男孩子特调皮,哪个老师都对他束手无策,打架有他的份,破坏公物也有他的份,好像干坏事就有他的名字。我是苦口婆心的劝说,严厉处罚也无济其事。后来去家访才知道原来他的爸妈离婚了,家里只有爷爷带着他,而老人根本就管不住他,随他去。找他几次来谈天,要不就是沉默,要不就是与你抬杠充耳不闻。但我依然没有放弃,我想应该要换个方式,谁也不愿意每天都被老师叫到房间里去谈话。突然有一次他生病了,我正在开会,有同学来报告,我一听连忙跑到教室,背起那学生就往医院跑。在医院一查,原来这学生长期没吃早饭所以饿出胃病来了,我一听连忙跑到小店里买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那学生一看眼泪都流了下来,我摸着他的头说:“快吃吧,别烫着了。”从这以后,这个学生变了个样,纪律也好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我想这应该是很好的教育吧!

我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那天,我去上课,看到教室的门关着,学生在教室里乱哄哄的,我的火蹭蹭往上冒。打开教室的门,响起了全班同学的歌声,“老师,祝你生日快日”我的眼眶红了,哽咽着声音谢谢学生们。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又琐碎的。我坚信身教重于言教,用爱做基础,以信任为依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班主任工作一定开展的有声有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