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管理的策略 正文

浅谈班主任管理的策略

2010-08-17 14:57 黄昌林 今日文教8月16日A6版

浅谈班主任管理的策略

四川省仁寿县天峨乡复合初级中学校   黄昌林

一名知名教育家说过,一名善于管理的班主任,能够管理好整个国家。可见当好一名班主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作为一名班主任,从自己当班主任第一天起,就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

调查表明,影响人生的两个重要阶段是中学阶段和大学阶段。因此,中学阶段的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该熟知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的特点。中学生大多是12-15岁的孩子,他们心理和生理都步入青春期,思维活跃,善于思考,但性格叛逆,情绪化严重,容易浮躁,自控力弱,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性格冲动,独立的愿望强烈,价值观处于形成期。如果此时不对中学生做好适当引导,他们很容易步入误区。对此,班主任应该学好教育学和心理学,学好这两门能够充分帮助班主任更好的分析这个阶段学生的一些心理、生理特点,能够为班主任处理一些实际问题提供帮助。

下面我谈谈我当班主任的这些年来的管理策略。

一、 班主任要对学生的整体情况的和个体学生的了解

这个了解不仅仅是对学生学习成绩情况的了解,还包括对他们的性格,对学习的态度,以及家庭情况等诸多情况的了解。对个别特殊学生,如:性格孤僻、偏激的学生,留守学生、父母离异的学生、无双亲家庭、生活贫困学生等应该给予特别的关注,这类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需要班主任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二、班主任应注重对班干部的任用

班干部的作用是配合班主任协调管理班上的工作,因此,对班干部的任用应该高度重视。一部分班干部认为干部就是当官的,是比一般学生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手中具有一定的权力,班干部就是专门呵斥违纪学生的人。而一些学生则认为班干部是老师放在自己身边的“监视器,是专给老师打小报告的人,因此,不配合班干部的管理。班主任应该让学生走出这些误区,让大家对班干部这个职位有正确的认识,应该让学生知道,班干部主要的目的是服务于班集体。

现实生活中不少班主任会把班干部的职位授予那些成绩好,平时表现优秀的学生。其实,我觉得让一些成绩稍落后,平时自控力差,爱扰乱上课纪律的学生担任一些班干部职务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这部分学生往往觉得自己不被老师所重视,当他们觉得老师给以自己职位,是对自己的信任,会从心里逐渐改变一些想法,同时他们也会以身作则,约束自己的行为。在管理班集体事务中逐渐产生班级荣誉感,既提高了自己又帮助管理好了班集体,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三、班主任应该扮演多种角色

班主任不仅仅是班级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学生的榜样,学生知心朋友,学生的心理辅导老师等。初中阶段的学生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障碍,对此,班主任应该具有“察言观色”的能力,扮演好心理辅导老师的角色,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是很重要的。但是在现实工作中,班主任的多重角色也会起一些冲突,例如:班主任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应该对学生多一些亲近感,但当学生犯错误时班主任作为管理者又不得不严厉呵斥,因此,班主任在扮演多种角色的同时要把握好一个“度

四、班主任应该因材施教,重视期待效应

中学生在这一阶段内心比较敏感,当他们感觉自己成绩不好不被老师喜欢时会更有抵触的情绪,容易自暴自弃。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能够歧视学生,对于那些成绩不好、表现不好的学生应该一视同仁,而做到这点常常也有点难,例如:当一个平时成绩靠后,表现不怎么好的学生和一个成绩优秀平时表现很好的学生产生产生矛盾冲突时,老师往往会模糊一些事实,习惯性地认为是平时表现不好的学生过错较大,因为这类学生平时给老师留下的印象不好。因此,潜意识里把一些过错归咎于平时表现不好的学生,而不公平对待。班主任应该从事实出发正确处理好管理中的具体问题。

所谓期待效应,就是教师对每个学生抱有期望,使每个学生对自己的发展和提高满怀期望。实践证明期待效应能使学生的成绩显著提高。当他们觉得老师相信,肯定自己的进步时会更有学习积极性,尤其是那些成绩靠后平时表现不好的学生更应该给以期望。让他们知道老师在关注他们,相信他们的潜力,给他们多一点微笑,多一点信任,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

五、班主任要与科任老师协调,共同管理好班级体。

在教学中,有些科任老师常常认为班级管理是班主任的事情,自己只要做好教学工作就行了,因此,对班上一些纪律要求不是很严格,只要不影响其教学就行,一般科任老师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此,班主任应该与科任老师好好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班级情况。让科任老师配合班主任共同管理好班集。

六、班主任塑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形成良好的班风

良好的班风能够使班集体更加凝聚,形成一定的向心力,使同学们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符合班集体的要求。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形成一种很好的自觉学习的氛围。例如:班主任可以和学生们一起商讨制定一些班规班纪,制定一些奖惩措施,也可以在教室墙上增添一些名言警句时时提醒激励学生。此外,对于校外的环境建设班主任也应该重视,让学生远离校外那些不良因素的干扰。

七、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好班会的作用

在班会课上班主任和班干部总结本周的班上的情况,班主任对本周学生的进步进行表扬,对做得不足的也提出来。同时也通过班会和学生一起制定下一周的计划和目标。做到目标明确。还可以和班上的学生搞一些活动,一起做一些游戏,增强班上同学的凝聚力、向心力。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生活。

以上几点是我作为班主任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一点经验,希望能与大家共勉。让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促进祖国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共同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