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加强文化“五化”管理 提升质量保证能力 正文

加强文化“五化”管理 提升质量保证能力

2013-12-11 11:55 文/吴玉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9日B5版
分享到:
        文化建设的真谛,是将企业的愿景、使命、理念、精神、价值观、企业道德、纪律规范、目标战略等等贯彻到职工群众之中,为职工所熟知,被职工所认同,让职工所遵守,并以此指导实践,规范行为,生产出用户满意、社会需要的优质产品。
        提高文化执行力,确保文化落地生根,持续提高质量保证能力,是质量文化建设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在创新建设实践文化管理“五化”方面进行了积极大胆的探索。
        内化于心,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让质量文化人脑入心是文化建设的关键。在质量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安钢质量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不断发挥规划、组织、学习、激励的作用,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精神文化,通过质量管理、质量考核、质量教育、质量培训、质量宣传、质量竞赛、质量征文、质量演讲和声势浩大的“质量月”活动,以及新思想、新理念的引进和普及,营造了浓厚的质量环境和质量氛围,调动全员参与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积极性,使质量观念深入人心。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编辑《突出管理话质量》文集、发布《质量文化手册》、征集质量文化理念故事等,以及召开用户座谈会、供户座谈会、走访用户等,宣传安钢的文化理念,使质量理念家喻户晓,牢记于心,让员工、顾客认同质量文化,实践质量文化,形成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凝聚起建设“精鼎品质、卓越安钢”的强大精神动力。
        外化于行,铺就质量发展的道路。将文化理念转化为职工自觉的行动是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最高境界。安钢的行为文化,强调的是文化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质量文化,把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促使质量文化落地生根。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文化的认同和渗透力度,把企业核心文化、文化建设目标、质量价值体系、质量行为规范转化为员工的行为和实践。在文化理念的指导下,落实质量行为规范,用实际行动,践行质量理念,以优秀的人品保证产品质量,坚持零缺陷目标,用质量行动,建设精鼎卓越安钢。
        固化于制,创造严谨刚性管理制度。制度层文化的建设为质量发展、品牌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安钢建厂50多年来,特别是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以来,经过不断的整合、创新,已经形成富有自己特色的制度文化,它包括安钢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办法等等。在制度文化形成的过程中,还建立了质量考核指标和评价指标,在执行过程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统计和计算方法,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发布了数千个作业文件和大量的相关配套的标准、制度、办法,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文化管理办法以及质量文化测评体系,为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和文化执行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这些制度、理念被职工认同,已成为职工的作业指南、行为规范,为安钢的管理水平的提高,品牌形象建设提供了软硬件保证和文化支撑。
        显化于视,打造“悦目”的质量文化环境。安钢注重物质层文化建设,它包括厂徽、商标、品牌形象和企业形象等等,如,“YA”牌商标是河南省著名商标,“安钢”是社会上公认的知名品牌,“安钢螺纹钢”是国家免检产品、河南省名牌、金杯奖产品、品质卓越产品等等,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口碑。建设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和检测中心、完善的管理体系以及产品通过九国船级社工厂认可等,对树立安钢品牌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橱窗、宣传标语、质量演讲、编辑质量文集、征集质量文化故事等,通过视觉形象展示安钢质量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安钢获得的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质量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取得的近30个名优产品,展示“精鼎品质、卓越安钢”的质量形象。
        优化于效,寻找质量创效新途径。一切为了效益,突出效益是企业的最终追求。质量文化建设目标正是促进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通过质量文化建设,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质量考核,实施质量攻关改进,其目的就是促使职工生产出用户满意、市场需要的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给企业带来利益。因此,质量文化建设的意义就在于实现质量创效。在当前“扭亏解困求生存”的环境下,文化建设的意义在于指导各单位积极探索发现寻找新的创效增效点,实现盈亏平衡、扭亏解困的目标。同时,按照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创新的理念,针对市场情况、用户建议,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进行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种档次,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需求,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以此拿来更多的订单,占领更多的市场,取得更大的效益。
        通过质量文化建设,实现质量文化管理“五化”,把安钢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愿景使命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实现文化建设的渐进式循环性上升,靠文化的影响和强力渗透,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树立“精鼎品质、卓越安钢”的质量形象,实现我们“助推安钢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带动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质精品钢基地”的质量文化建设目标。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