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韵雅   柔美雍容 

   

初识画家李爱菊女士,给人的感觉是朴实、憨厚、勤奋、刻苦之人。

人名爱菊,使我立即联想到了在丛丛秀菊中,这些饱含露珠,湿润晶莹,明艳可爱,缕缕芳香的花儿,是多么的令人心旷神怡啊!那清香是何等沁人心脾,不绝如缕,分外滋润,分外明丽。从中不仅看到了菊花特有的形象,也感受到了菊花在那特定的环境与特定的氛围里交织融会所产生的魅力。菊花在深秋绽放,已是百花凋零,却将高洁、清幽、芳香,毫不吝啬地献给人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水墨韵雅   柔美雍容 

爱菊留给人的印象亦是如此。

作为一名画家,无论山水、花鸟、人物广为涉猎,且能将写景、叙事、抒情融为一体,意境开阔,章法自然,变化多端,灵活自如。从大处落笔,独辟蹊径,以劲健之笔描绘绮丽的景物,发掘出常人所未曾领略到的自然之美。画中奇思壮采,烂漫激情,宏伟辽阔,气势磅礴。这种意境和难以琢磨的纷繁的艺术形象,都表现在画家无比丰富的精神世界里。当你从她的画境中甜蜜醒来时,不禁浮想联翩,以致在眼前呈现出了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美丽世界。仿佛看到春秋时期,越国一位神采奕奕的少女来到一条溪水边,走进一群穿着五颜六色衣裳的浣纱姑娘中间。那风姿、那神韵,是这般炫人眼球,如同开放在一片绿油油荷叶中的一朵亭亭玉立的白莲,含蓄、蕴藉、清雅、尊贵,毫无矫造之势。这就是她擅于创作画里画外优美、动人的场面,给人飞动、流丽的艺术享受。达到这种独特的艺术境界,手法创作是高超的。

李爱菊19784月生于河南省安阳县许家沟乡西子针村,家中姊妹三人,她是老大,父母务农。爱菊从小很懂事,不仅帮父母照看弟弟、妹妹,还要深耕细读。她们村就坐落在山势逶迤,群山错列的太行山脚下。这里风光旖旎,有绿浪滔天的林海,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姿百态的山石,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从小受家乡自然风光的熏陶,就喜欢在四周写写画画。比如池塘里,蒲草森森,长得茂密繁盛。微风吹来,带来阵阵清香,一对对鸳鸯,悠闲自在,嬉戏觅食。田园的秀色静穆的生活气息触目可见,她不停的画着,让童年的美好印象留在记忆中。在这穷乡僻壤里,根本没有美术老师教画画,主要是靠临摹小人书里的人物和书本里的插图。放学回来做完作业后,就专心致志的画画,简直到了入木三分,废寝忘食的地步。她从小养成这种对画爱不释手、奋力拼搏的精神,为日后走上专业美术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水墨韵雅   柔美雍容 

初中毕业时,本来她想上高中,将来考美术院校,实现做一名画家的梦想。但受外公的影响,非要让她选择学医。拗不过去,最终上了卫校。毕业后,也没有从事医务工作,而是到农村幼儿园教绘画。自己白天教孩子,晚上就临摹芥子园、三希堂画谱和中国传统山水画,这些都是平时省吃俭用买来的书。还深入研究倪瓒、董其昌、黄公望、黄宾虹、范曾等大家的画风,广采博纳,永不停息,熟练掌握了各门各派之间的画技。每到节假日时,就打点行装深入名山大川写生,观察不同山体在四季中的变化。爱菊对自己要求的非常严格,坚持做到“眼观、腿勤、脑灵、手快”四点要求,这样才能快速画出不同季节山间景色的变化。有时为了观察山色雾烟,凌晨不到5点就早早起来爬山。即便眼前是一片“烟霏”,蒙蒙雾气。她照样在迷雾中摸索前进,出于高处,入于低处,出于低处,又入于高处,时高时低,时低时高。此情此境,岂不是饶有情味,富于画意吗?烟霏既尽,朝阳熠耀。“山红润碧纷烂漫”的景色,不断吸引着她继续前行,穿梭于树林之中。清风拂衣,泉声淙淙,清浅的涧水十分可爱。于是就赤着双脚,涉过山涧,让清凉的涧水从足背上流淌,整个身心都陶醉在大自然的美妙境界之中了。在这优美的环境里,她捕捉不同景物在特定时间、特定天气里所呈现的不同光感、不同湿度和不同色调。敏捷地把握雨后天晴,秋光照耀下的山花,涧水所特有的光感、湿度和色调,才把那“山红涧碧”的美景表现得鲜艳夺目。有时霎那之间,浮云扫尽,众峰显露。仰面看去,那高峻陡峭的山峰,就好比擎天柱撑着天空。让她豁然开朗,和意想不到的奇险明快之感。

每次深入连绵不断的大山,都有不同的感觉。如飘荡的晚霞忽淡忽浓,给重峦叠嶂的山增添了迷人的色彩。玲珑剔透,活脱脱地画出身临其境般的真实感受,将沉浸在暮色中的群山幽深与神秘,变化莫测的气氛,描绘得淋漓尽致。更有逢秋而不悲秋,大笔任意挥洒,点染深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的壮丽山河,营造出一个山高水长,扬帆万里的辽阔天地,这是何等瑰丽的景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