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忆湘行——烟雨古城 正文

忆湘行——烟雨古城

2022-08-24 15:11 胡玉飞 今日文教周刊
北方工业大学  胡玉飞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小镇、烟火人家,悠闲的生活方式,仿佛能抚慰心灵让人放松下来,文人墨客描写的古镇不尽相同。
        凤凰,这座湘西的烟雨古城藏在青山的怀抱中。初次知道凤凰古城是在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一书中,那里有古老的吊脚楼、如翠翠一般单纯善良的女子、纯洁动人的爱情故事、神秘的湘西秘术,所有这些无不勾引着我的好奇心,决心一定要踏上这片土一探究竟。
        七月,与朋友们约好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凤凰古城。如今的凤凰与沈从文先生笔下的凤凰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古朴的吊脚楼几乎所剩无几,代替它们的是钢筋混凝土制成的仿古建筑,过度的商业开发已经让它面目全非,幸运的是还残存着些许历史的印记。
        沱江两岸的古城墙依然伫立,厚重的赤色石条诉说着它的历史。两岸的山依旧巍峨青葱、天空依然氤氲潮湿、江水依旧涓流清澈,只是江堤旁添了不少现代文明留下的垃圾。旅游业的开发虽然带走了这里原始的人文情怀,但还是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它的原始风貌,那些在历史长河中逝去的岁月,依稀还可追寻,神秘莫测的传奇故事依然亘古流传。
       偶遇一位老人坐在河边乘凉,我和朋友们一起上前听她讲述凤凰的神秘故事。这里的主要民族有苗族和土家族,而关于苗族有着太多的秘密和传奇。传说苗族的祖先是蚩尤,当年蚩尤与黄帝大战,最终蚩尤战败,就率领手下逃到了这里才有了苗族。由于战争和迁徙,他们丢失了文字,只有语言。最让我感到神秘的是赶尸术,这种巫术可以控制死人的尸体,亲人会请巫师把那些客死他乡的人的尸体赶回来,让他们能够重新回到故土,于是就有了神秘的湘西赶尸队。这里的人崇尚巫术、重祭祀,无论做什么,一定要祭祀。如若赶上这里的集会,可以欣赏到精彩的表演,享受苗族特有的美食与美酒,这一天所有的苗族姑娘会盛装出行,若男子看到心爱的女子可以上前去拉她的衣角,如果她没有打掉男子的手并且踩了男子的脚,这样就算男女互通心意,男子就可以抱得美人归。
       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到底曾经发生过怎样惊天动地的故事我们无从知晓,或许那些剥落的城墙和残破的长城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但我知道那些丢失的历史将随江水一去不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城收起它厚重的历史,展现它的现代的容颜。要么静坐江边,用脚丫拍打江水,倾听古城的华丽演奏;要么点一篝火,大家手牵手围着篝火翩翩起舞,感受最原始的热情与奔放。
        早晨的凤凰古城是在潮湿的雾霭中醒来,远处的青山和吊脚楼在薄纱中若隐若现,伴着潺潺的水流声别有一番诗意美。站在桥上俯瞰整个古城,如置身仙境一般,吱呀的水车诉说着古城的历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