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魔幻现实主义本质探寻及文学作品中色彩表现探析 正文

魔幻现实主义本质探寻及文学作品中色彩表现探析

2022-09-19 10:06 孙露瑶 今日文教周刊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 孙露瑶 
        [摘要]本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介绍魔幻现实主义的本质及相关手法的区别,魔幻现实主义本质并不是魔化本身,还是源于现实主义,源于拉美文化混杂的基因和原始宗教迷信的历史根源,但同时魔幻现实主义并没有超现实主义那么抵触现实主义,但它与谵妄现实主义相比更跳脱于现实世界,时空间、主客体都处于混乱状态;第二部分为分析《佩德罗·巴拉莫》、《蛙》、《百年孤独》三部著名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中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表现探析。
       [关键词]魔幻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夸张;象征;文化基因;
 
        一、魔幻现实主义本质探寻
        1.“魔幻”的根源在于现实。魔幻现实主义(magical realism)是20世纪50年代拉丁美洲盛行起来的一种创作风格。它不是某些文学流派高举的旗帜或是信奉的教条的产物,而是文学研究者或是评论家给出的一种共同概述。魔幻现实主义本质与字面意思相左,侧重点还是在于现实。使魔幻现实主义闻名世界的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一向不喜欢被称为魔幻现实主义作家,因为“看上去是魔幻的东西,实际上是拉美现实的特征。我们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对属于其它文化的读者来说似乎是神奇的事情,而对于我们来说则是每天的现实,而《百年孤独》中拉丁美洲的“魔幻”在玛雅文化、印加文化和阿兹别克文化中都有迹可循。由此可见,“魔幻”不是凭空的想象,而是取材于现实中的文化特征差异;“魔幻”不是不着边际的文学增色手段,而是苍茫土地孕育出各异文化基因的铁证。
        2.魔幻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和谵妄现实主义之辨析。魔幻现实主义对于现实主义的抵触并没有超现实主义那么强烈。超现实主义起源于法国,参加相关运动的学者对于当下文学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现状极其排斥,渴望革故鼎新,因此他们对于现实主义大多持批判态度;而魔幻现实主义产生于不太发达的拉丁美洲地区,强权和独裁比比皆是,这导致当时大多数作家只能将自己对南美政治的关心和自身的诉求寄托于现实主义写作手法的表面下,因此现实主义与他们的表达目的并不违背。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在对其的颁奖词中写到:“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hallucinatory realism)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此处魔幻现实主义的翻译存在着异议,颁奖词中想要表达的其实是谵妄现实主义。牛津高阶词典把“hallucinatory realism”直译为“幻觉现实主义”,其真正含义和西方的谵妄更加贴合,因此应该将颁奖词中的“hallucinatory realism”理解为谵妄现实主义。
        魔幻现实主义与谵妄现实主义的主要区别在于两者创作发生的领域和技巧不同。魔幻现实主义的魔幻是被有意制造出来的,并不以现实世界为根基,时间、空间、主客体不分的混沌是它的主要特征;而谵妄还是发生在以现实世界为基础的人身上,它是人由于病变而产生的神智不清,从而产生幻觉和精神错乱的梦境状态,但谵妄现实主义最终还是落脚于对现实的思考上。
       二、文学作品中魔幻现实主义色彩表现探析
       1.“人鬼不分“——《佩德罗·巴拉莫》。提到魔幻现实主义,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一般是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莫言的《蛙》,或者是陈秋实的《白鹿原》等等,鲁尔福的《佩德罗·巴拉莫》作为魔幻现实主义的鼻祖却湮没在众多以其为楷模的作品中。
胡安,即主人公在母亲的引领下开始寻找亲生父亲——佩德罗·巴拉莫,命运般的来到科马拉,通过途中的见闻,遇到的魂魄,逐渐拼凑出佩德罗·巴拉莫的一生,再通过佩德罗·巴拉莫的一生展现出变革下的科马拉的发展。
据说墨西哥当地人并不敬畏死亡,亡灵等等,所以本书抹去了死人与活人、现实与超现实的界限,采用非线性、倒错的叙述顺序,叙事主体在不停转变,时间线也纷繁错乱。其中叙事主体的不停转变,即一段一段故事通过不同主体和视角被串起来,最终形成整体,才使读者恍然大悟,可以看出影响了后续很多魔幻现实主义作品,比如马尔克斯和富恩特斯等。整篇小说绝大多数是由人物独白构成,像中国山水画一样给读者大量留白,给读者富裕的想象空间去填补小说内容。本书另一特点在于意识流的结合,封建、伦理、战争…这些拉美复杂的阶级、宗教的历史问题都是从不同阶级的灵魂的话语中总结升华出来的,而借着灵魂之言,也勾勒出了极其丰满的大地主佩德罗·巴拉莫的人物形象,贪婪、狡猾但也心斥真诚。
鲁尔福一生只写过两部作品,这两部作品都旨在揭露墨西哥底层人民的生活的困苦,剥削阶级的不堪,都是以现实主义为基本的出发点,而这也与魔化现实主义的本质特征不谋而合。
        2.《蛙》——迎接和毁灭生命的“送子娘娘”。莫言长期生活在乡村感受着乡土文化,将社会、历史和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再通过放大人物的自我感觉,在故事中加入了非自然、幻觉元素,使人物处于谵妄状态,再运用人物病态的形象折射反映出对抗现实的艺术风格。
        蛙主要以从事妇产科多年的姑姑为主人公,以其人生经历为故事情节展开,其中姑姑退休时的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姑姑宣布退休的当天晚上经过一片蛙田,蛙叫此起彼伏的从田里传出,传到姑姑耳里却似乎变成了一个个婴孩带着怨恨不甘的哭喊,她仿佛经历了无边的恐惧和不安,在醒来之后全身就起了一层疱疹,随即开始发高烧,神智不清。后来她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把自己打掉的孩子做成泥蛙一一重现。根据上文辨析,很容易可以看出莫言将谵妄现实主义运用得令人叹服,同时小说中王肝将梦境与秦河分享,共同捏出泥蛙,将现实的场景移入梦境中来,从而实现现实和梦境的融合,造成主客观体的混淆和泯灭,但这同时也是结合历史现实的,通过谵妄的表现手法,表达出人们内心深处的渴望。
        3.《百年孤独》中的魔幻现实主义。百年孤独中处处都能看出魔幻现实主义手法的描述,比如充满神奇色彩的马贡多:一锅冷水不烧自沸、一位姑娘卷上床单之后便消失不见,这里曾连续下了四年十一个月的暴雨,随爱人飞舞的黄蝴蝶,布恩迪亚家族后代身上的猪尾巴,死后多年又复生的吉普赛人首领墨尔基阿德,墨尔基阿德在羊皮书上预言一百多年后的布恩迪亚家族命运…这些荒诞、不现实的描写,看似是怪力乱神之说,把马贡多营造出了神话传说般的感觉,但也如上文马尔克斯提到的那样,他描述的完全是拉美的现实,据称“猪尾巴”是有真人真事为证,其实是拉美地区的宗教迷信的历史根源的暗示,是东方神话传说的再现,是拉美人民原始思想和幻想幻觉的符号印记,以便于揭露生活在马贡多地区的人民生活、思维方式的落后和脱节,也进一步体现出拉美地区的文化混杂性。
        同时本书中很多极度的夸张和象征手法也隐含了作者对于当局的嘲讽和对政治的关切,譬如奥雷里亚诺第二主持家事之后,他家牲畜的繁殖能力惊人的成倍增长,母马一胎能产下三只小马,母鸡一天下两次蛋,几只兔子一夜之间就能繁殖一次…这些“魔幻”的描述其实都在巧妙的影射政府的阴暗腐败、谎话连篇。再比如以黄色为代表的象征手法,香蕉公司屠杀三千名员工的事件在历史上就有许多真实的案例:北美将拉丁美洲做为自己的大型水果种植园,联合果品公司利用拉丁美洲极右翼的领导人大量购置地产,雇佣当地居民为极廉价的劳动力。在运输成本极低的情况下,从中牟取暴利。而农药的大量使用,弯刀割香蕉的潜在危险,也使得工作在香蕉种植园的拉丁美洲居民出现大量患有残疾的人群。
        经过以上对于魔幻现实主义在文学作品中的探析,不难发现魔幻现实主义的“出发点”和“目的地”都是现实主义,大师们通过此种手法营造出光怪陆离的世界亦或是塑造精神错乱的人物形象,都是在抨击看似正常的世界、落后的思想和混杂的文化属性。艺术高于现实,但同时艺术也来源于现实,我们应通过艺术的“放大镜”看清现实世界。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