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歌声里的百年 正文

歌声里的百年

2021-08-11 15:45 郑锦诺 今日文教周刊
浙江省永嘉县实验小学六(6)班   郑锦诺
       “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抽敌人,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这首歌曲响彻祖国大地。正如歌里唱的,中国共产党犹如十四亿中华儿女共同的母亲,她哺育了新时代的生命,造就了无数有志向、有骨气、有毅力的英雄。她像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像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神州大地就有了一群引路人,中华民族就有了更加挺拔的脊梁,这个坚强、光荣的集体在黑暗的岁月中引领一个崭新的中国走向光明的未来。百年风雨兼程,党的光辉照我心,我在嘹亮的歌声里缅怀英烈!
       “旧社会用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鸦片战争以后,先进的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和早期的维新思想、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许多爱国人士都在为中国探索一条新的出路。在这飞逝的百年里,多少有骨气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铸就了共产党的革命成功,救人民于危难!虽然我无法了解当时恶劣的社会环境,实现革命胜利的艰辛,但是当我参观完红十三军旧址,聆听学习了他们的英勇事迹后,我对英雄们肃然起敬!
       “浙江金龙金贯真”、“革命先驱谢文锦”,这些名字早已铭刻在每一个永嘉人的心上。金贯真生于1902年,1925年入党。入党之后,他担任温州台州中央巡视员,次年担任浙南书记、红十三军政委,为浙南地区的红色革命做出巨大的贡献。在他担任政委期间,妻子曾找他秘密相见,他却三言两语就挥手告别;1930年,他不幸被捕,在敌人面前正气凛然,高唱国歌,就义时年仅28岁。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人们对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无比拥戴,我更是被英烈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地震撼。共产党这位伟大的母亲,用人民对她的爱谱写了一支支正气嘹亮的歌,诉说着它的百年历史,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给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一首红歌,记录一段峥嵘岁月;一首红歌,诉说一段光辉历程;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乐章。让我们在歌声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业,歌颂难忘的百年历程!
 
            (指导老师:郑乐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