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我家的家风家训 正文

我家的家风家训

2021-05-26 10:14 李昕芸 今日文教2021、5、28、10版

                                       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中心小学六(4)班  李昕芸

        我家的家风家训,涉及面很广,为人处世道理,几乎面面俱到。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孝道”两字。”为什么呢?“百善孝为先”嘛。

        我的爷爷,是个孝子。太奶奶在世时,因患脑血栓瘫痪不起,长年睡在床上,一点也动弹不得,连大便小便也不能自理。爷爷对太奶奶不厌不弃,默默无言,精心照顾,尽了孝道。一年四季,不分寒暑,为太奶奶送茶送饭、端屎端尿、打水洗脸、热水洗脚、毛巾擦汗,每天还帮她翻身几次。爸爸妈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中受到深刻地教育。
        俗话说,“屋檐滴水,世代相传”。爸爸妈妈,在爷爷的影响教育下,“孝道”精神,学到了家。我的奶奶,有高血糖病,前段时间,送到医院治疗。爸爸妈妈,为照顾奶奶,又不耽误上班,起早贪黑,往医院跑,安慰奶奶,还给奶奶送喜欢吃的食品,有时候,还带我一起去。医院护士见了,对我爸妈说:“老人的病情,已经稳定,有我们护士在,你们上班太忙,可以适当少跑一点。”爸妈听了说:“谢谢你们。你们有你们的责任,我们有我们的责任。作为儿女,对老人尽点孝道,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辛苦一点,也是应该的。”护士听了,感动的说:“你们的孝道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
        爸爸妈妈对奶奶的孝道,让我耳濡目染,影响了我、感染了我、教育了我,让我心里感到激动。奶奶出院了,最大的功臣就是爸爸妈妈。我很感谢他们,但不知道如何表达,也不知道如何向奶奶尽孝道。突然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我终于找到了办法。放学回家,主动给奶奶捶背、梳头、打水泡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衣服自己洗,家庭作业自己完成,以从中减轻爸妈负担……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家训。
            ( 指导老师:李红洁)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