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中国历史分期之我见 正文

中国历史分期之我见

2016-04-28 10:31 陈逢葵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2

                                湖南常德澧县第六中学  陈逢葵

        梁启超在《中国史叙论》中对中国历史分期的三段论似显偏颇。他并没有从更深层次来理解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
        我认为,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的历史应该作如下划分:从先秦到明、清前期应该算第一个阶段:“小农”的辉煌;从清后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第二个阶段:文明的冲突。以上两个阶段包含了梁启超的三个阶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属第三个阶段:辉煌的再铸。
        小农的辉煌:执世界文明之牛耳
        中华民族一直执人类文明之牛耳呼啸向前。早在夏、商、周朝时期,我国的青铜文明已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文明。经春秋战国时代文化的奠基,到秦皇汉武一统天下,外击匈奴,内举经济,使得强大封建帝国的综合实力雄厚无比,化解了来自中亚、西亚凶悍蛮族的进攻并将其大部融化。此后的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始终以其无可替代的先进性和独特性,逶迤磅礴,直至人类近代文明发展的前夕。相比较而言,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希腊、罗马较早就被游牧蛮族灭亡,甚至其自身的文化也未能逃脱厄运。中华文明之所以有如此辉煌不败的历史,究其因,最根本的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其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儒家思想和大一统思想是促成中国文明的内聚性的最重要因素;从民族关系角度看,我们不仅抵制住了“蛮族”的武力进攻,而且化野蛮为动力,化蛮夷戎狄,吸纳百川成一海。
        文明的冲突:落日辉煌难以再续
       14、15世纪左右,一个生气勃勃的新欧洲正在崛起,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商业革命、科学革命、思想革命、法国大革命、工业革命等一系列运动蓬勃展开,砸碎了封建专制统治和宗教桎梏,使人类由传统的农业社会进入了现代工业社会。
        在一个发生全球性变革的时代里,中国的封建制度开始走向衰落。大清国的君臣们沉浸在“天朝上国”的梦幻中,丝毫未意识到:“小农”的辉煌已日薄西山。
        19世纪上半期,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于1840年发动了对中国的鸦片战争,在这场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的激烈碰撞中,清政府败下阵来,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接踵而至的是列强发动的一系列侵华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华战争,将中国推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其间虽然中国社会的各阶级阶层进行过步履蹒跚的强国富民的探索,但最终都因失败而告终。在这一系列的文明冲突中,曾经辉煌的小农经济在西方隆隆的炮声中,在列强机制商品的袭击下,奄奄一息,自然经济沦入绝境。伴随着文明的冲突,西方的“器”、“制”、“道” 也尾随列强的坚船利炮破门而入。痛定思痛,为什么一个堂堂的“天朝上国”竟沦落到如此悲惨之境地?从国际大背景来看,欧洲彻底改变了西方的社会结构,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从国内看,缺乏对外部世界的了解,盲目自尊自大则是中国如此惨败的最直接和最根本的原因。
         辉煌的重铸:当惊世界殊
        1949年,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从而为中国真正走上现代化之路,融入世界创造了前提和机会。经历了30多年的艰苦探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开放的格局。此后,中国的经济建设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与此同时,我国也在不断地融入世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与世界经济接轨,我国终于以世界经济大家庭中一员的身份,加入了“WTO”。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