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教学中应用多媒体应注意的问题 正文

教学中应用多媒体应注意的问题

2015-03-28 15:21 山东省高密市第二中学 张咏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
       现在,多媒体教学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中小学教学中,但是,许多学校教学管理者和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理解却存在着误区。因此,如何正确认识多媒体教学促进多媒体教学的健康发展是当今中小学教学中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笔者认为,在多媒体教学中,以下问题是应该注意的:
       1、防止把教学手段异化为教学目的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与粉笔加黑板式的原始教学手段相比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它使得教师传授的知识从单纯利用语言和板书形式提高到文字、图形、图像、动画、视频和声音、音响的综合运用。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无论媒体技术如何发达,也只是实现教学目的的工具手段。教学手段应该服从并为教学目的服务。但是,许多学校过分追求教学硬件的建设,不惜花费宝贵而有限的教育经费购买先进设备,而这些先进设备的价值,更多的不是体现在教学上而是被学校当成了展览品——学校企图利用先进的媒体及技术向家长和社会说明本校已经达到教育现代化程度。但拥有现代化的设备并不等于实现了教育现代化,更不会必然导致高质量的教学水平。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标准关健是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
       2、正确认识教师的作用
       在传统教学中,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相对于学生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递者。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源泉,学生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自我教育。因此,许多人认为:学生不需要教师了,至少教师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甚至许多教师自己也认为,多媒体的介入,使教学工作变得简单多了。其实这些都是人们的一种片面认识。教育未来学家托斯顿曾告诫人们:“学校中教育过程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之间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他认为,教育过程中这一“核心问题”是无法、也不可能用教育技术替代。事实上,教师的工作也不可能全部由计算机等媒体代替,媒体代替的只是教师劳动中的低级部分,是那些“更需耐心、更少智能”的工作,正由于教师劳动中的大量非创造性的工作被计算机等“接管”,教师才能真正地从琐碎事务中解脱开来,更多的作用于学生的心灵,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灵魂工程师”,这才是真正具有创造性、挑战性的工作。
       教师的作用主要通过师生关系表现出来。多媒体技术的介入,使教学系统的“人——人”模式转变为“人——机”或“人——机——人”模式,与此相应的是需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完成他的角色,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引导他们、塑造他们。教师应该在师生互动中具有主动性和自觉性。
       因此,多媒体教学远非一个技术问题所能涵盖的,只有把它放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下,综合考虑影响教学的其它因素,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