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数学课堂上怎样协调听课与记笔记的关系 正文

数学课堂上怎样协调听课与记笔记的关系

2015-03-28 10:09 景东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景东梅

    要知道听课与记笔记这两件事情是相互影响、相互矛盾的。笔者在上课时发现:有的学生认真做笔记了,老师讲的某些内容就没有听进去,就没有完全消化理解;有的学生只顾着认真听讲,重要的东西就来不及做成笔记了,过后又忘记了,成了“过山车”。那么应该怎样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呢?笔者认为:
    一、要让记笔记促使学生听课
    为提高学生听课效率、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鼓励学生记课堂笔记是一项有效的措施。做课堂笔记有方法,也有技巧,如果不注意方法,不讲究技巧,有时候不仅不能达到提高学习效益的目的,甚至还会影响听课,这就事倍功半了。
    为鼓励学生上数学课做到边记边听、以记促听,作为教师就必须要求学生思想集中。上课要边听边想。老师为讲明一个定理,推出一个公式,其演绎顺序是怎样的?为什么这么安排?几个例题之间又有什么异同点?以上这一切必须在边听边思索的过程中进行。听课更要边想边记。听的过程中遇到哪个地方有些费解,马上在笔记本上简单写两三个字,如:“注意”、“未懂”,以便课下找老师或同学解决。如在讲到一元二次方程一般形式y=ax2+bx+c(a、b、c是常数,a≠0)时,对a≠0进行不同颜色的符号标记,提示“重点”。遇到老师讲得透彻精彩时,也可简单作一下标注:“精彩”、“有说服力”,以作为自己日后阐述问题的借鉴,等等。
    二、别让听课耽误学生记笔记
    既要求学生听好课,又要做好笔记,而且要让听课不耽误记笔记,对于他们而言,真的是难。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教给学生记笔记的策略。课堂笔记要简明扼要,抓住要点,详略有致。要能让学生分清哪些该详记,哪些该略记。当内容不是很紧凑,各部分之间没有很强的逻辑性,而且各部分之间的重要性与份量同等重要时我就需要详记;当内容紧密联系,逻辑性很强,方程、公式比较多时就选择略记【1】。有的同学不管老师讲什么,都想把它记下来,结果密密麻麻一大片,主次不分,记了等于没记。有的同学只顾竖着耳朵听,忘了动手记,听完一节课,课后打开课本复习,哪是重点,哪是难点,抓不住要领。所以,听课一定要手脑并用。有的老师讲课风趣,有的逻辑性强,还有的讲课信息容量大,你要善于边听边分析边归纳。比方说:一道数学题解了一满页,你就要分清哪些步骤可以一步带过,哪些需要仔细分析,哪些需要重点理解,哪些地方是难点需要反复巩固,等等。大多数学生做笔记,往往是将老师在黑板的板书照抄下来。其实这还不够,与此同时应筛选老师讲到要点(重点或难点)时,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内容,用短语或一两个词迅速记住。换句话,你的笔记范围要超出板书,不一定老师写多少你也一字不多一字不少。所以,我们应特别注意,不要只顾听课,而没有记好笔记,没有做到边听边记边理解,这样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三、别让记笔记影响听课效果
    我觉得一个学生要学会听课,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学会记笔记。我们记笔记时要能够抓住老师讲课的重点难点。何为重点难点呢?就是老师反复强调的东西。有时候老师讲到某些特别重要或难以理解的内容,声音会提高,节奏会很慢,讲得也会更加细致,这个时候要以听为主、“记服从于听”。这也要求教师及时提示学生竖起耳朵专心听讲,听得心领神会,笔记就是“源头活水”。如果学生从头到尾都听得很认真,而且把听到的都往脑子里塞,结果一节课下来,可能是什么都没学到。比如,在一元二次方程应用中,讲到增长率问题时,老师会对a(1+x)2=b这个式子进行仔细的分析,我们学生就应该弄清楚,为什么应该是这种形式,并记录下来,至于方程的解法及检验、作答可以一笔带过。
    四、要让笔记与听课相互促进
    记笔记,首先要弄清笔记中记些什么、怎么记。笔者认为,听课中学生应该记内容提纲、知识重点、疑难问题、思路方法、体会感受、错误反思【2】。课堂上,笔者经常提示学生将老师讲的精华(如解题思路、方法)记下来,课后把这些东西稍加揣摸,就可以解决很多同类型的题,方便你举一反三,以后碰到这样的题就会触类旁通,迎刃而解。当老师在介绍一种解题方法的时会很形象地用上一些有趣的名字,比如求根公式法、待定系数法等,可以把这些名字记在题目的边上,下次一看到这个名字,解题方法就在你的脑海中呈现。这样学习也不会觉得很枯燥,反而觉得更有兴趣,还可以节省更多宝贵的时间。在记老师讲的重点时,可以在一旁用重点符号作标注,这样看起来也会更清楚、醒目,从而起到听课与记笔记相互促进的作用。
    总之,上课时我们要能做到手脑并用。应该是:听和记,以听为主,记服从于听,在认真听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和难点,有选择的记,做到听得完全,记得精炼【3】。
    所谓“听得完全”,就是要思想集中,开动脑筋,听清楚,听仔细,听完整,“听能得到要领”,能理清老师讲课的思路,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地方,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和解题的方法。一堂课的开始,要注意听老师怎样承上启下,把知识连贯起来。一堂课的结尾,要注意听老师怎样归纳总结。
    所谓“记得精炼”,指的是笔记的内容要有选择,有所取舍。比如讲概念,可以着重记住关键词、特征、性质,记住老师怎样运用知识点解决问题,提出哪些引人深思的问题,怎样联系实际解题。老师讲课内容多,有的知识已经学过,有的是书本提示,这些就不必记了。你不熟悉的、重要的一定要记下来,不好理解的、有疑问的,可以在书上做个记号,便于课后思考或者问老师。
    俗话说:“温故而知新”。记笔记是为了帮助记忆,便于课后复习,这对熟练掌握已经学过的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复习时,把笔记和例题对照起来复习,互相补充,也是一个好方法。如果你有新的体会,还可以把它们补充到笔记里去,知识积多成学问,学习效率一定高。
    参考文献:
   【1】大龙《做好学习笔记,让学习变得简单轻松》
   【2】汪建军《如何做数学笔记》
   【3】百度经验《怎样才能做好课堂笔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