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李志民:在线教育和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影响 正文

李志民:在线教育和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影响

2014-08-23 10:46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8月15日B8版

      李志民:在线教育和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影响

     “2014全国在线教育高峰论坛暨新华网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在线教育和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影响。刚才田总说,中国互联网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已经二十年了。过去二十年我就参与咱们国家的互联网建设,所以有二十多年的工作体会,我觉得互联网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一个新台阶。
      真正对人类文明有根本性作用的是技术的发展,而且每次重大的技术发明都会对人类文明产生重大的改变。它同样也会对教育带来巨大的影响,包括教育思想、方法和内容。下面我接着和大家谈我的观点,为了证明我的观点,可以想象人类发展史都是以技术来命名的。我今天想告诉大家,这种技术的发明对人类的影响,特别是计算机的发明对人类的影响是无可估量的。
      大家知道,我们人类跟动物的最大区别是会思考。迄今为止,人类发明的所有工具,几乎都是延长了人的体力,对于你的智慧和思考的发明是非常有限的。想想看,所有工具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基本上是延长了人的体力。回想一下对人类这种思考或者智慧的贡献,可能纸张的发明才可以有记载。中国发明了珠算有了计算能力。随着计算机的发明,不光有了海量信息,而且今后它们都会思考,所以说对人类智力贡献里面,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不仅给我们工具上、体力上以极大的改善,还将对人类的智慧有很大贡献。
      互联网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我把之一去掉,没有之一,我觉得互联网不光是之一,它是唯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互联网逐渐进入了中国人的生活,这个阶段大家都参与使用了。我个人认为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还在不断上升,我们还停留在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大家都有参与和表达的愿望。
      互联网进一步发展,会进入第二个阶段,就是消费互联的阶段。现在已经有了端倪,比如电子商务。这一阶段主要是为人类的物质生活需求提供方便。互联网还会继续发展,消费阶段以后会是生产互联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服务于人类的就业和事业发展需求。互联网还会再发展到第四阶段,我叫做智慧互联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帮助人类实现对知识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最终互联网会发展成为生命互联的阶段,满足人类健康长寿的愿望。
      所以今天谈互联网,我觉得我们还仅仅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仅仅是第一阶段。今后还有消费互联和生产互联、智慧互联,最终是生命互联的阶段,所以对互联网无论我们怎么认识,它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大家可能仅仅是想着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空间。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讲,互联网还给我们人类提供了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合作共赢,共建共享。
      当然互联网还有很多特点,基本特点是无穷大,比如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用户无穷多,但是收费会越来越少,研究的题目会越来越多,个人事情会越来越少。
互联网不仅仅改变了教育行业,还将会给人类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文学将进入无经典的时代;互联网时代,艺术将成为雅俗共享的时代;互联网时代,学术教育应是开放成熟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教育将成为互为师生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历史将更加真实。今天看到的历史都是强者写的历史,不一定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情况,但是有了互联网,大家都可以表达自己对当时事件的看法,大数据的挖掘还原,今后的历史会更加真实。
      今天谈在线教育,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教育的本质与作用。对于全人类来讲,教育本身承载着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传承。对于国家来讲为什么办教育?主要是提高全民素质,为国家建设提供资源保障。对于个人,你为什么要谈教育?主要是追求幸福生活,当然包括无形的资产。大家可以对教育有无穷多的定义,但是狭义上来讲是知识传播的过程。
      如果大家认为教育是一个知识传播的过程,就可以把教育分成三类。为什么谈在线教育有很多发展呢?你可以从这些分类来理解。第一类的学习是人际交往的学习,这一类的学习是比如说像语言、礼仪习惯、道德养成等等,这是靠模仿和习惯养成。
      第二是知识的教育,比如文字、历史、学习等等,这些是需要全人类知识归类性的总结,系统分析,也包括约定的认知,课堂的教学效率会很高,这一类的学习才是学校的主要功能,如果把学习理解成知识传播的话,这一类的学习是学校的主要功能。
      第三类的学习是文明发展的,主要是科学知识和研究沟通技术等等。这一类的学习需要系统的基础知识,需要有灵感、洞察力和想象力,也需要相互讨论和启发,需要实验场地、仪器设备等等。从这个学习类别上可以看出,这两年热的MOOC可以说更适合高等教育,学习者是成年人,有知识力,有主动学习的渴望,区别了网络知识的能力。所以MOOC可以有力地推动知识的传承。
      上述三类学习里,第二类并不是说MOOC可以取代所有的学习。大家都知道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凡是有新的技术都会对教育带来影响。
      网络公开课国外于2000年就开始了,中国比发达国家晚了十年。我相信今天到会的对MOOC都比较熟悉,可能有些都参加过MOOC的课程。MOOC会给大学带来几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也包括文化传承。我认为大学的基本功能就两项,知识的传播和应用。那么由于MOOC的出现,未来的大学可能就成为研究院、考试院,今后的大学会有数字化的校园,技术的管理和全球化,所以未来大学会有三个校园。
      另外互联网会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而传统行业自身很难产生适应互联网的新机制。大家知道网络购物不是百货大楼的发明,数码相机的应用也不是科达公司的发明,互联网金融也不是银行的发明等等,那么MOOC的发展也很可能不是传统大学的主力。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到青铜器时代,并不是因为祖先把石头用完了,今天不用胶片相机了改用数码,也不是因为科达的胶片不够先进。今后学生不到教室上课了,可能不是因为大学的排名不靠前,院士学者不够多等等,仅仅是因为技术要促进人类文明迈向新台阶。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是不以任何的媒介为转移,所以我们只能转变观念。如果我们不能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脚步,我们至少应该跟上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