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因势利导 张弛有度 正文

因势利导 张弛有度

2013-04-08 16:00 文/ 魏俊桃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8 8版
    在创新教育理念的形势下,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常常听到老师们有这样令人困惑的问题:师生究竟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班级管理到底要民主还是要集中,要纪律还是要自由,尊师重教的同时如何张扬学生个性……,在教学和管理的实践中,上述问题的确引人深思。
    记得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访谈节目中,有一期关于师生关系的话题,所请的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和她的学生。该班主任将本班管理得民主,自由学生遵守纪律,学风很好,总体成绩优秀,是学校的先进班级,该班学生觉得班主任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当主持人要这位优秀的班主任总结一下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时,该班主任的回答让人意外。她说,师生之间就象猫和老鼠间的游戏。这样的比喻虽有些夸张,但细细想来,又不得不为该班主任的率真所叹服。在她与学生的相处中,既能与学生进行沟通,和谐相处,又时刻与以猫和老鼠的关系提醒自己,保持与学生间距离,时刻准确定位自己的身份,树立威信,赢得学生的尊重。也许这正是该班主任的成功之处,能因势利导,张弛有度地管理班级。
    一、对学生严中有爱,爱寓于严
    俗语说:“玉不琢不成器”,“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这些话包含着一个常识性的道理:培养人才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人类特有的社会情感。对学生的 “严”是对学生更深层次的“爱”,怎样让学生体验到这份特殊的“爱”呢?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只有通过情感交流,才能打动学生的心灵,教师才能获得学生的尊敬、信任和亲近。很多教师在教育学生时,都不愿意采取过于严厉的方式,总希望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这与严格要求学生并不矛盾,只不过所采取的方式不同而已。学生许多良好的习惯的养成,都源于教师的严格要求的结果。例如,2009年下期我班上的小辉同学对学习失去兴趣,上课感到无聊之至,在课堂上很难老实坐着,在课堂上总是左顾右盼,找茬说话。第二个星期把他的座位调至讲台下面,并对他提出严格的要求。他的学习成绩不好,我主动询问他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并帮他解决,渐渐地,他发现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关心他。经过一段时间后,小辉同学学习变得主动了,用他的话说就是:老师是因为关心我,才会对我这么严格要求的,我不能辜负老师对我的爱。可见,“严格”是“爱”的一种科学表现,教师要在实施爱心育人工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艺术水平,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溺,严而不凶。
    二、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个学生
    过度表扬或过度批评都是对学生的错爱。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的环境使他们善于面对成功,却不能正确对待失败;惯听表扬,却不能接受批评。身负教育重任的教师,对学生表扬或批评如果没有一定的原则立场,走极端的话,对学生是不利的。一个教育家曾说:“教师和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和认可,实际是帮助孩子了解和认可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十几岁的学生,自我意识还不是很强,特别依赖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此时,教师过度地表扬学生,会使他们对自己的认可脱离实际,优越感飘飘,甚至骄傲放纵。而对学生的过度批评,很容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使他们看不到自我价值的存在,自卑情绪一旦产生,就很难消除,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而有的学生,听惯了表扬,偶尔受到过于严厉的批评,非但不能接受,还逆反心理很重,常常与教师对着干,做出许多过激的行为。
    例如,去年我班里的魏峰同学平时课堂表现很不错,作业质量很高,单元测试成绩也很好,但在期末检测的时候却考的不够理想,我就参照他的平时表现给出较高的评价;而有位同学平时调皮捣蛋,上课经常搞小动作,但期末考试得到了高分,我在总体评价中做出相应的扣分。这样做的导向作用体现了评价的综合性,并将评价融入日常教学中,做到教评相长,有利于班级管理。
    三、科学运用奖励机制及惩罚手段
    自古以来,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总有不同的奖罚制度。对于班级的管理来说,虽然我们管理的对象是一些未成年的受教育者,我也从来都欣赏“赏识教育”、“鼓励教育”,一直也推崇“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并身体力行,宽容的教育力量是巨大的,但并不是万能的,所以我认为:对了就该表扬,错了就该惩罚,因而同样离不开“奖罚”这一管理手段。如果班上学生违纪日益增多,犯错屡教不改,造成最终失控,我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源于教师滥用奖励,缺少必要适度的惩罚。当他们有成绩时,教师的奖励会使学生有更出色的表现,但在犯错误时没有必要的惩罚会使他们明知故犯,屡教不改。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形成奖惩分明的习惯,对于教学管理是相当必要的。
    四、给学生的民主权利应点到为止
    师生是人格上平等的,尊重和热爱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班级的民主建设是班级管理的重要内容。但教师过度民主,会导致学生的固执和任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民主管理的方法之一,然而,不论大事小事都讲民主,把民主看得很重,往往理没谈成,宠坏的学生却不少。十多岁的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定位,对很多情况缺乏经验和足够的是非判断能力,给教学管理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所以,强制性的管理产生了一定的隔阂,但我认为,这种隔阂在师生间是正常的,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有必要的。那种“课上无师生距离半点,课下友谊深情一片”的师生关系和管理是不利的,民主似乎有点过了火,最终会导致学生无视班主任和教师,无视学校的管理。
    在新的教育理念下,要民主管理还是要严格要求,要纪律还是要自由等等问题,其实并不矛盾,关键是教师如何把握好一个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和管理工作过程中,只有因势利导,张弛有度地将师生间的距离保持得恰到好处,班级才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学生才能在一个既感到宽松又管理严谨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梅州市五华县夏阜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