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电子白板给英语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正文

电子白板给英语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3-04-08 14:08 文/王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8 10版
    电子白板,为学生创造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学习环境,是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平台,它能使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各项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快乐的思维,体验学习英语的快乐。为教学带来了突破性发展。尤其在语言教学的课堂上,巧妙地应用电子白板,它的各种功能可以充分激活课堂教学。
    一、电子白板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内在的学习欲望,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电子白板实现了高度互动,能在第一时间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例如:教学“ Unit 4 I like…”。如导入部分有一个“猜一猜”游戏环节,教师问What’s this? Can you guess? 让学生通过观察圆形图案未遮掉的少许部分猜一动物,学生猜对后,单击圆形部分,然后出现完整的动物图案。然后用“Do you like …?”进行问答练习,为新的教学内容作铺垫。在学生了解的游戏规则后,个个积极踊跃,使课堂气氛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承接游戏,教师运用了聚光灯效果,先出示老虎的一个头,提问What's this in English?后,让学生自由回答后,再呈现整个老虎风筝的图片;然后呈现新授单词kite。又同时运用拖拉功能,学习kite的复数名词和Do句型的教学。电子白板的聚光灯功能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增加了课堂教学的神秘感,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利用电子白板使教学结构、内容更灵活。
    交互式白板具有可随时在白板上书写、构画的功能,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与教师准备的内容不同时,教师可直接将学生的问题通过交互式白板的书写功能融入教学课件中去,使学生随机产生的学习灵感成为课件的有机组成部分,并能直接保存在课件中供课后参考。与普通的信息技术课件不同,利用电子交互式白板制作的课件,又可以被称为是教师的数字化教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利用交互式白板呈现给学生的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教师的课件进行个性化的更改,而学生的操作即使不正确教师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课件被改动无法恢复,因为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够对教师的原有课件进行保存。电子交互式白板技术同时支持兼容微软的各种操作软件以及网络的连接,教师可以在白板上随意的调用各种软件支持教学资源或者直接应用软件进行课堂教学,当然教师也可以根据需要连接网络,直接展示网络上的教学资源,不用再担心无法完全呈现所有的资源。
    三、利用电子白板能加强师生间的教学互动
    课堂教学提倡要留一定的时间进行笔头练习,以巩固一节课的所学,在练习中强调重难点,并检查反馈学生的掌握情况。而在PPT的课件中,练习环节的校对要么是切换到投影,要么把答案做好,校对时点击鼠标,按顺序出现,没有灵活性。但交互电子白板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让学生选择性地做题,同时还可以利用钢笔这一工具直接在白板上进行书写答案,而且还可以利用橡皮擦随时修正答案。如此,加强了师生间的教学互动,体现了学生的主动学习。
    总之,交互电子白板实现了教学的形象性、交互性和有效性,我们要充分发掘电子白板中蕴涵的教学策略,充分挖掘它的优势给学生提供发展空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快乐的学习英语,使英语课堂教学精彩不断,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体验英语学习的快乐与成就感。
     (作者单位: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二中井庆柱)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