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农村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 正文

浅谈农村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

2013-04-01 14:31 文/敖荣安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25 10版
    摘要: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依然差距甚远,尤在中小学教育上能体现出来。这不仅是硬件上的距离,更有软件上存在的差距。在这其中,农村中小学的教学常规管理应引起大家的注意。
    俗话说:“不依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制度作为一种规范性行为准则在学校的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学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学管理应达到的标准提出相应的要求,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使教学管理工作做到有制度可循,有规定可依,避免管理工作的盲目性、片面性。用制度管理学校全体教师,靠全体教师管理学校,大抓教学常规管理,积极推动学校管理的制度化、常规化。
关键字:农村地区 教学常规 中小学
    一、教学常规管理
    教学常规是教学中校方、教师的工作基本规范,是长期教学工作中形成的行为规范。既是保证教学正常实施的规范制度,又是考验教师能力和当地教学的好坏的依据。教学常规管理,指教学秩序、教学环节、教学评价、教学科研与教学改革四个方面。合适的教学常规管理,能维持教学秩序,减轻教师压力,保证教学工作高效完成,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当前中国的农村中小学要发展教育,不仅硬件上要过关、课程要改革,还要建立合适的教学管理常规,才能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学常规不合理,数量多且有重合和矛盾牵强的现象,要求难度太高,难以达成。
    2、教学管理不严格,导致教学计划不规范,没有质量,没有重点,内容简单粗糙,操作性差,教学计划形式化,徒有虚表。
    3、教师职业技能不足,专业能力不强,或者专业不对口,这是农村地区教师的普遍问题。这导致教师无法突破旧有的教学模式,教学生硬,内容枯燥没有重点,教学层次凌乱。
    4、教师的职业道德心不足,懒惰成性,教学中不负责任,马虎应事。
     三、改进措施
    1、加强农村学校师德建设,加强学校的监督管理
    2、通过培训、再教育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模式
    3、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
    其实,教师是教学实施主体之一,教师质量和发展对教学管理有很大影响。因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素质,是农村中小学形成合适的教学常规管理的关键。
    四.总结
     教学和教学的管理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常规是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保证。所以学校要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认真实施教学常规,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师要按常规要求在备课、上课、辅导、作业批改、考核学生等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上认真落实,面向全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贵州省德江县共和乡中心完小)
参考文献:
[1]马大建.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与评价[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4(14)
[2]杜光留.集体备课的理论和实践探讨[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9.28(6)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