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数学教学中评价的魅力 正文

数学教学中评价的魅力

2013-04-01 14:03 文/洪喆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25 12版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教师和家长对教学评价方面也越来越关注。应该说,评价在课程改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行为给予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教师对学生评价的形式多种多样,教师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等都是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无处不在。因此,教师应该注重自己对学生的评价的方式方法是否有效,是否对学生的成长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起了促进的作用。下面就谈谈本人在教学中的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浅浅的看法。
    一、有效的评价,可以帮助学生的树立自信心
     人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如何激发学习的兴趣,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呢?我想,每个老师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如果某一天,自己表扬了那个孩子,一整天,那个孩子的学习情绪都会很高涨,认真写作业,积极回答问题等等。所以当学生能就某个问题回答得完善时,教师要毫不吝啬自己的“好的、你真行”等赞美语言,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感,体会到老师对其赞赏而产生的自信感。
    二、有效的评价,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教师有效的评价,可使学习气氛和谐,使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民主平等、团结合作,互相激励,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教学中,经常采用小组讨论、集体交流的形式进行学习,并进行先进小组评比,评出每周的优秀合作者和优秀合作小组。
    三、有效的评价有助于组织教学
    其实孩子课堂上学会倾听、学会评价的能力不是可有可无的,应该有意识地强化训练,课堂上老师可以充分发挥体态语言的作用,如:通过目光与孩子们直接交流,并明确告诉学生:当你认真听课,积极动脑筋时,老师的目光就是表扬你,希望你继续努力;否则老师的目光就是批评你,希望你改正等,再加上适当的语言评价“你的耳朵真灵!”、“眼睛真亮!”、“你真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等,使学生心理甜滋滋的,从而更主动地参与学习,使课堂学习气氛浓厚,使课堂组织教学进行得很轻松。
    总之,有效的评价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师要以先进理念评价学生。在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的发展过程中,及时进行不同的评价,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使学生在自我认识的过程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作者单位:江西省余干县二小)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