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关于提高山区学生阅读兴趣的几点做法 正文

关于提高山区学生阅读兴趣的几点做法

2013-03-19 11:02 文/田芸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1 12版
    作为初级中学,尤其是农村初级中学,课外阅读的开展,没能引起学生家长、学生甚至是语文老师的足够和全面重视。在学生的心目中,认为只要将老师课后布置的书面作业完成即万事大吉;而家长亦认为课外阅读无任何必要;部分语文老师也没有对学生的课外阅读内容、具体阅读要求、阅读方法进行正面引导。结果造成部分对课外阅读有着兴趣的学生无法得到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在学习中失去对语文课本的阅读兴趣。
    面对如此让人担忧的情形,作为山区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和反思。现就自己的做法谈几点认识:
    一、榜样引领
    苏霍姆林斯基说:“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教师既要重教书,也要重读书。要让学生热爱读书,教师首先要爱读书。语文教师不仅要读经典作品,还要多接触少儿报刊、图书等,根据学生的胃口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报刊杂志,把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带进教室,供学生传阅。同时上课时教师把与课文有关的内容引进课堂 。
    二、兴趣培养
    开设阅读课,老师带领学生到阅览室读他们自己喜欢的书,要求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摘抄下来,课后组织学生把摘抄的内容在教室里展览出来,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互相欣赏、口头点评、各抒己见,这样他们动手、动口又动脑,在阅读的过程中有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原来想读书的学生阅读兴趣更浓,原来被迫读书的学生在这样氛围的感染下也变得积极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
    三、方法指导
    学生有了阅读兴趣后,还要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指导;(1)精读。精读就是仔仔细细的研读,反反复复的揣摩、品味。它是学生学习从文章中提取信息的规则和方法的活动。(2)泛读。泛读的特点是广泛涉猎,博览群书,泛读的目的是通过大量的阅读学习语言,提高思想认识,陶冶情操,启发智慧,发展思维,获取知识信息。
    四、活动推动
    利用课前三分钟进行演讲,内容可以是我喜欢的作品、人物、格言。然后让他们根据情况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来演讲,既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又能够阅读共享,同时我把“我读经典”或“名著读后感”优秀的文章推荐到校刊发表,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作为一线教师我将在工作中将引领学生的阅读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