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对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的几点认识 正文

对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的几点认识

2012-10-22 10:31 张志刚 2012年10月22日今日文教A7版
分享到:

山西省汾阳中学   张志刚

面对新课程标准和适应新课改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怎样落实新“课改”理念和方式,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一、教学内容变革的内在需求,必然要求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

新教材根据新课程结构和课程理念,已经全面更新和重建了高中化学新课程的内容,实现了让所有的学生都学习化学,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不同的化学课程模块,从而为具有不同能力和个性的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力求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体会到化学科学的价值和魅力。化学课程各模块都非常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贴近社会生活,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主动地学习知识、技能、方法,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科学和人文素养。这种变化也要求我们老师能够从高观点、大视野、多角度向我们学生展现真实的化学科学,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整个高中阶段经历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和学习过程,让学生在科学探究活动过程中获取、体验、应用化学科学知识,在最大程度上体现课改精神。

二、认识化学新课程知识体系,形成化学教学科学策略

高中化学新课程由必修、选修两类课程模块构成,它们既有联系又彼此相对独立。中学化学新课程在知识体系构建方面的特点,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树立整体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不同课程模块内容之间的联系和发展,根据不同课程模块的目标要求和内容特点,考虑学生的认识基础,循序渐进地引领学生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体系,促进其认知结构的形成。课堂教学始终是实现高中化学新课程理念的主渠道,也是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关键所在。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必须有科学的教学策略。各课程模块的内容差别较大,故使用的教学策略也应有区别。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深广度,切实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分层次、循序渐进地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

三、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有效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

高中化学课程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所以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教会学生学会发展,创造性地学习,要加强指导和引导。高中化学新课程在内容的选择上,充分反映现代化学发展和应用的趋势,突出“物质”、“结构”和“反应”三大核心主题,重视化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意识和决策能力;加强科学过程和科学方法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高中化学课程标准通过精心选择有关的核心概念和具体知识,以及设计多种多样的探究活动,引领学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物质的微粒性、化学反应与能量、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反应限度”等化学基本观念,我们教师要充分把握这一特点,把科学过程和方法作为学习的对象,有力地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学生获得化学知识技能的过程成为理解化学、进行科学探究和形成科学价值观的过程,充分发挥科学探究对于学生科学素养发展的不可替代的价值。

总之,《课程标准》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这些一线教师在改革的新环境中要提高认识,真正领会新课改的实质,切实转变教学方式,把握好新教材的深广度,不断探究创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