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试分析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方法 正文

试分析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方法

2012-09-24 14:58 段利平 2012年9月24日今日文教A2版

                 河南省安阳县辛村乡辛村集小学   段利平

小学教师培养的对象就象一块未经琢磨的玉石进行加工才能现出瑰丽的玉石教育在此就是琢磨的过程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德育的教育必须渗透在传授知识之中。现就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谈几点笔者粗浅的看法。
  一、思想教育必须放在语文教学的首位
  知识无阶级性而教育则是有阶级性的教育从来都是从属于一个阶级的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现行教材的编写正是体现了这一点。教材中的许多篇目无不在启迪学生的智慧陶冶着学生的情操激励着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劳动。作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依据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的特点向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爱国教育、传统教育、使之从小就懂得做人的道理他们的人生奠定下坚实的根基。
  二、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一定要把握儿童心理特征
  在传授知识中育好人关键要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掌握自己教育对象的心理性格等特征根据其心理状况年龄特征去进行教学寓德育教育与教学中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小学语文教师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儿童他们知识面窄、贪玩、好动这是他们的弱点但他们心灵纯洁好奇好表现喜问、喜听争强好胜则是其优点。根据这些特点在教学时就要善于引导。讲课要考虑到主动、形象、有趣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使其在增长知识中培养良好的个性、懂道理、做新人。

三、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要把握好阶段性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同样是教育的主体在思想品德教育上学生的主体作用主要表现在自我教育、自我养成。对学生的德育要求就是规范学生的行为而规范小学生的行为就是要认真落实小学生守则就小学生来说德育教育也有阶段性。一是教育工作的整体阶段即根据学生中带普遍的、倾向性的问题有侧重点地突出一个重点解决某一个问题;二是教育内容的分段进行低、中、高年级的教育内容就不一样所以语文教师要根据语文教材的内容突出德育教育的各段重点
  在小学文教学中正确处理德育和教学的关系做到寓德育教育于知识教学之中使二者融为一起把握教材的思想性遵循德育教育的阶段性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长期坚持必定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新闻

段利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