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用“细节”笼络学生 正文

用“细节”笼络学生

2012-05-28 15:52 巴信妞 2012年5月28日今日文教A22版

  文/巴信妞

一天,一位关系很的家长向我谈到他儿子回家说的一件事:昨天英语课,该生和同桌先后被我提问,两人的回答都正确。我对他的同桌说请坐下,而对他说的却是坐下。他当时感到很委屈,觉得我偏心

    听完这位家长的叙述,当时,我不以为然,觉得只是小事,这位学生真是小心眼,纯属小题大做。后来,我仔细琢磨,可能我是说者无意,然而学生他是听者有心。我的一句无意的用语却打破了一个学生内心的平衡,挫伤了一个学生可贵的自尊。

在日常教育过程中,我们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你的一个动作,一种眼神,一句话语都会在学生心里产生你意想不到的影响,但很少有人去注意这些“小事”、“细节”,更不用说去注意由这些“小事”、“细节”而造成的“失误”“伤害”。所以我感谢这位学生的“小题大做”,这位家长的“真诚告白”。

 “小事”为小,“细节”为细,就因为它不致于引起我们太多的注意,你也许并不在意,但在这些“小事”、“细节”上的“粗枝大叶”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造成的伤害,你就不可大意,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与思考。

我班有个叫李剑涛的学,机智多用于调皮,活泼多于乱动,不能静心、不能专心,是个让父母头疼,叫老师心烦,遭同学忌恨的学生。有一次,我无意中观察到他一个举动,并为他写这样一份“优点卡”:“今天中午,我看到你弯着腰趴在办公室的窗外盯着老师打电脑,你是那么专注,那么入迷,似乎浑然不觉,直到上课铃响,你才离开。我看得出,你对电脑有浓厚的兴趣,你那双渴望的眼睛深深打动了我。”当李剑涛在全班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接过这张“优点卡”时,我发现他激动得羞红了脸,却又昂起了头。

从那天开始,他喜欢来找我聊天了。在一次又一次的轻松交谈中,他的心扉已向打开。 

李涛所表现出来的这个“细节”,可以说一闪而过。我庆幸我观察到了这个“细节”,把握住这个“细节”,并由这个“细节”切入,为他计划了更深远的教育征程。

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份细节的魅力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细节是平凡的,但显示力量;细节是微小的,但富有灵性;细节是随意的,但透出真诚。一树春风千万枝,一溪绿水皆春雨,正因为有了细节,才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心应手,才使我们的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第二十一中学)

相关新闻

巴信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