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多媒体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正文

多媒体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2011-12-26 10:14 柏娥 2011年12月26日今日文教A22版

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  柏娥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科技在不断的改变着我们的同常生活和工作。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也给我们的历史教学带来了新的教学方式,可以将幻灯片、影像资料等溶于一体,通过计算机展示给学生,其优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帮助老师更快地导入新课,在历史课堂上利用多媒体导入,就可以使导入部分更快更形象地让学生接受,从而引导学生进入本课的学习。例如学习t中国历史《鸦片战争》一课时,为了使学生更快地进入本课史实的学习,老师可以在讲新知识前向学生播放一段视频资料《鸦片战争》的电影片段,以一种直观而形象的方式让学生更快地进入本节课的学习。通过这段影视资料老师可以向学生介绍鸦片战争爆发的时问、地点、交战双方等,进而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习这场战争爆发的原因,即林则徐“虎门硝烟”是战争爆发的直接原因,而进一步探究“虎门硝烟”的过程意义以及这场战争的结果和影响,这样一来就更有利于我们的历史课教学。

2. 形式新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多媒体展示的速度很快,老师利用多媒体可以省去板书的麻烦,这就可以为老师的课堂教学节省大量的时间,老师的板书可以制成幻灯片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根据需要展示给学生。而且速度要快就快,要慢就慢,让停就停,让动就动,控制自如,完全由老师掌握,根据不同的需要老师还可以添加一些补充内容,让学生拓展历史知识而,由此就极火地提商了历史课常教学的容量,使老师有较充足的时问完成好课堂教学。

3.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够实现交互,能够使学生由过去单纯的的“接受式”学习知识,变为学生自己主动参与知识的过程。例如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一节,课前安排学生从自己的身边搜集有关文化大革命的资料。并针对资料提出相应的问题。学生们搜集到了相片,会议记录,民间故事等资料,我协助同学们把搜集到的资料制成课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不仅形成了资源共享,更通过同学们搜集、思考、讨论,充分利用眼、耳、脑、嘴多种感官的参与,加深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同学们通过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合作学习,获得了充分展现自我的空间,有效的提高了课掌教学效率。

一言概之,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为中学历史教学丌辟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在以后的历史教学中,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巨大作用,但也不能过分地依赖这种手段,而应该将传统教学于段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找到他们的最佳结合点,从而切实提高历史课教学效率。

 

相关新闻

柏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