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这 才 是 真 正 的 教 育 正文

这 才 是 真 正 的 教 育

2010-04-19 09:47 张静 今日文教
分享到:

这 才 是 真 正 的 教 育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静

 

偶然的机会,借阅到《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这是日本著名的广播电视女演员黑柳彻子所著,属于“记实小说”,书中讲述了一名好奇心特强的小学生豆豆,因为常常违犯课堂纪律,老师对她无可奈何,刚上小学不久就被开除。母亲怕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对她隐瞒实情,以去新学校为由,将豆豆转送到巴学院,在具有前瞻性教育思想的小林校长的精心培育下,豆豆终于走上健康之路。后来,她成为了日本“全国文化杰出青年”。

《学会生存》一书中写道:“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别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这句话道出了自我教育的重要性。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也说:“教育如果以最大程度的个别化方式进行,那必将产生最大的功效。”《窗边的小豆豆》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教育不是严厉的管教,不是指责和束缚。教育是什么?是仁爱、信任、尊重和唤醒。家长和学校对孩子严厉的管教,只会束缚教育者心灵,压抑学生的个性,其后果:孩子原本丰沛的心灵之泉枯竭,原本充满希冀的梦想破灭,原本多姿多彩的人生黯然无色,在这个世界里孩子表现的是“真我”:行为是率真的,没有一丝一毫的刻意的虚假和伪装。因此,他们的所作所为有时是可笑的、古怪的,甚至不可理喻,不可思议;言语是真诚的,完全是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心灵是洁白的,像空中飘舞的雪花,洁净、晶莹、美丽。巴学园小学的小林校长对学生的好奇心倍加呵护,真正达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境界。

以学定教,因势利导,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是小林校长教育思想的又一亮点,无拘无束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全方位、立体化的情感熏陶,为学生创造了舒适宽松的发展空间。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时时是楷模。小林校长是教育的细心人,他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从生活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巴学园小学,没有歧视,没有差生,没有生硬的说教,学生在仁爱和信任中快活地成长。

爱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宿。 “尊重孩子的人格,让孩子的个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张扬。”是小林校长的先进教育理念的最高层面。孩子渴望尊重和理解,渴望得到欣赏和信任,渴望与家长、老师、伙伴进行平等对话、交流,渴望像天空中自由自在的小鸟,即使“身残”也要“志坚”。 让我们“懂孩子的心”,做孩子的良师益友,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的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