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高中政治课堂中的情趣教学研究 正文

高中政治课堂中的情趣教学研究

2016-03-17 12:58 广西柳州市铁二中 十二五课题组

            广西柳州市铁二中  覃洲林

     单项独立子课题研究选项:《高中政治课堂中的情趣教学研究》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56D
 
      内容摘要:高中政治课教学的理论性较强,有时候学生觉得有点乏味,因此会影响到听课率的提升,从而造成教学效率的低下。那么如何在政治课教学中激发学生情趣,提高政治课的教学成绩呢?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  高中政治    情趣教学   理论联系实际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好乐之者。所以,要想促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那么,从政治教学角度说,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情趣呢?笔者从事高中政治教学多年,有如下的心得体会。
  • 导入新课妙趣横生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有趣活泼的新课导入,不仅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角色,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来,使学生明白课本的学习要求,集中学生的思维方向,而且能启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情绪,达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练之以志,导之以行”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深刻钻研熟悉教材,理解各部分知识之间的框架和逻辑层次,逻辑关系,创造出一个有特色的别出心裁的新课导入方案。使景深含于情中,震动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如教学高二哲学部分,其理论有一定的深度,对高二学生来说,要理解好它,的确有点困难。这时,老师就要认真考虑,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自己的努力来克服这个学习上的困难呢?笔者觉得,巧妙地导入,就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即可导入一些典型的能影响学生思想的实例。哲学蕴含的人生哲理比较广泛,如名人名言、古训、漫画、幽默、笑话、故事无不隐含着一定的哲理。因此,可以用实例导人法,直观导人法,引用名言导人法等,吸引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讲“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可用笑话《双方都是挨饿》导人,一家小饭店门口挂着这样的招牌,请到这里来用餐吧,否则,你我都要挨饿!这样的导人,一方面,能使学生的思维大门打开,使枯燥的哲理生动起来;另一方面,使学生明确了主题,我们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注意事物之间的客观联系,反对无视事物联系的孤立的观点。通过以上导人,能使沉闷的课堂活跃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灵感,增强了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 注意学科之间的联系
       思想政治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知识构成与其它学科之间存在着广泛的渗透性。比如,数理化、地理、生物、语文、历史等知识对高二的哲学常识、高三的政治常识都具有广泛的渗透性,教师如在教学过程中时常抓住知识渗透的契机讲解问题,那么,不仅使许多道理变得亲切,令人信服,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如讲到哲学上的规律、矛盾联系、发展、渗过现象看本质等原理时,可结合物理、化学、地理、历史当中的有关知识;在分析“事物发展的状态”时,可以结合语文课本中荀况的《劝学》一文;在教授“国家利益、国家力量决定国家关系”原理时,可以结合语文课本上毛泽东的《别了,司徒雷登》一文。这样做,就会使教学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课堂气氛也会格外活跃与和谐♂

        政治课要想讲授得生动形象,需要注意政治科对其它学科思维能力的影响,以激发学生提高思维能力的兴趣。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分析、综合、归纳类比,抽象概括等科学思维方法,各学科都是相通的,那么若在政治科上帮助学生提高这些思维能力,无疑地,就会对其它学科的相应能力的培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哲学常识辩证唯物主义部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求实作风;唯物辨证法部分可指导学生在各科学习中培养辨证思维能力;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部分可指导学生在各科学习中透过现象认识本质;政治常识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历史的、阶级的分析能力的理解,如用阶级分析法分析《阿Q正传》,更能看清小说所反映的社会阶级状况和辛亥革命不彻底的原因,注意政治科和其它学科在思维能力及方法上的具体联系。无疑会激发学生提高思维能力的兴趣。

       此外,想把课讲授得生动形象,除了有“景”的色彩进入课堂,,更要有“情”的成分融入学生心里。如何产生景中情,情中景的境界,即营造一个情景交融,主体和客体相沟通的情境?关键是要调动客体的参与和角色的进入,经过前一段导入的统一,在讲授阶段,主要是做好板书设计,重点讲解,难点化解,而这其中有涉及到教师设计的提问,语言的巧妙和逻辑思维方法,教师如果在这些过程中能够创造一个生机盎然的意境,不仅可以起到教学效果的“事半功倍”,而且可以再次达到情景的统一。
  •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是个古老而常青的命题,只有坚持它,思想政治课才能有感染力,说服力和生命力。当代的高中学生涉世面广,思想相当活跃,面对异彩纷呈的社会现象和国内外大事。他们在密切关注的同时,总想问对这些大事问个究竟:为什么?怎么样?。这就要求教师在研究学生的思维实际及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围绕教材的重点、难点,选择学生最熟悉的、最感兴趣的、最关注的时事材料和实际问题来阐明理论,使他们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掌握知识,消除疑问,提高觉悟;教师在通过启发或提问,设计新情景、新材料、新问题等方法引导学生运用正确地观察和分析活生生的实际问题。理论联系自我实际,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他们自我教育的情趣;理论联系社会实际,可以拓宽学生视野,激发他们探知,思考和参与现实的兴趣。

        总之,只要政治老师热爱本学科的教学工作,热爱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 ,工作尽职尽责,坚守阵地,开动脑筋,就一定能想出很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办法来,并进一步地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走出一条激发学生情趣教学的光明之路。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