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激发初中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探讨与研究 正文

激发初中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探讨与研究

2016-03-17 13:03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会 课题组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会仙中学  林清秀
 
          单项独立子课题研究选项:《激发初中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探讨与研究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57D
 
        内容提要:英语是一种外来语言,语音、语序、语义及文化背景都与母语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学生不太习惯,对英语学习往往缺乏兴趣,找不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因此,学习积极性也较低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浓厚起来? 有人进出“游戏教学”应为首举。那么,如何通过游戏教学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本文阐述的就是作者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与观点。
        
        关键词:英语教学  激发兴趣  研究探讨

        英语是从外国引进的一种语言,字的形体、书写、发音、语法等都与国语大相径庭,学生不习惯,觉得太陌生,因而对英语缺乏情感,学习被动,积极性差,教学效果不佳。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笔者认为,把“游戏”引进英语课堂,应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如何把游戏引进英语课堂?笔者从事英语教学多年,且专门把这个问题做为课题来进行研究,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从 中获得了如下的心得体会或经验总结。

        一、了解游戏教学的深刻内涵

       “游戏”的本质是假设、模拟,在想象的外部环境中进行有意识的模仿活动。先在课堂上假设、想象某种交际情境,然后再用英语进行模拟语言活动,这便是英语教学中的游戏。采用这种形式,可以灵活确定教学所需要的动机和交际目的、交际对话的内容等,使交际训练灵活多变,轻松自如,易于引导,使刻板沉闷的语言教学变成有目的、有内容、有活力的自然交际,大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明确游戏教学的作用 与功能        

        1.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
        单纯的语言教学,一切以课本和老师为中心,学生为学语言而练,为练语言而学,枯燥无味,兴趣索然,学习积极性十分低落。而教学游戏则以游戏的形式提出了语言之外的任务,学生从中感到英语就在我们身边,确确实实是交际的工具,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大有学好英语的必要,从而调动情绪,促进思维活动,克服紧张感,自然而然地产生说话的愿望,提高对英语学习的认识,促进创造性语言活动的开展。
        2.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率
        有关心理语言学的实验证明:动因和兴趣相一致时,记忆效果最佳,趣味性强的内容能使记忆力提高1.5倍。游戏既有趣味性,又能保证动因和兴趣相一致。因此,以游戏的形式做练习,巩固所学习过的知识内容,则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有益于融洽师生之间的关系
    教师是游戏的组织者、参与者,他以平易近人的态度引导学生顺利的进行游戏,对学生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可大大提高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和地位,对缩小师生间的距离,使师生之间产生到信感、亲近感等方面,都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4.有利于同学之间的团结与互助
      教学游戏是一种集体活动。它要求集体成员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尊重、互相协作,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游戏中,互相领会对方的意图,对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班集体的团结互助,都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掌握游戏教学的基本原则
       那么,在具体的游戏教学中,老师应注意些什么、掌握哪些基本原则呢?
      1.纪律性原则
      游戏是为教学服务的,而良好的纪律是有效教学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游戏开始前,老师要对游戏提出要求:一定要遵守纪律,按游戏规则办事,养成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的良好习惯。
      2.目的性原则
      教学游戏,不是为游戏而游戏,而是寓教于乐,为提高教学效果服务的,教师心中一定要有这个明确的游戏目的,不能纯粹追求课堂的活泼和乐趣。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詹斯.阿谢尔经过20年的潜心研究,提出了“全身动作反应法”理论,这一观点,非常适合基础的英语学习。所谓“全身动作反应法”即:教师先把教学内容设计成一系列指令性语言项目,然后让学生对这些指令性语言作出动作上的反应。开始阶段,不一定要求学生在听完之后立即做出口头反应,允许学生有一段沉默期,只作出动作上的反应,这时学生的身体动作是表示理解的手段。然后,学生再模仿教师的指令去做。学生大部分的语言活动中都以理解语言为主。这样,就会大大的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使语言说得轻松、准确。具体的下步骤如下:
       ①教师发出语言指令,并配以动作辅助,不要求学生立即模仿教师动作,只要静听,试着理解教师的意图。
       ②教师发出语言指令,让学生做出动作反应,逐渐理解老师所传授的内容。
       ③学生边做动作,边模仿教师所发出的语言指令。
       ④让一位或部分学生发出语言指令,其他或另一部分学生做出动作,直到他们可以边发出语言指令,边做出动作。例如在教学eat, drink, draw, write, read, copy, close, open这些单词时,我就运用了如上所述的这一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参与性原则
       参与性原则就是让全体学生“动”起来,承担游戏中的每一个角色。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倾向性的差异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在环境、教育等情况的影响下形成的。经调查研究,那些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的学生,学习成绩每况愈下,他们走在一条对学习感到“困难→不感兴趣→成绩差→更不感兴趣→成绩更差”的轨道上。如何帮助学生摆脱这一恶性循环的困境呢?笔者的经验之谈是运用游戏教学来解脱的心理负担,释放学习上的精神压力。因此,我有时会“强人所难”地要求学生都来担任一些游戏中的简单角色。如在“找失主”游戏中,我则要求胆小的、害羞的、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与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一组,运用“Is this your…?”一起去寻找失主,这样既达到教学目的,又能增强学生的自信。
        4.趣味性原则
游戏,就要有趣味性。灵活多样的游戏形式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唱歌学英语”、“猜谜学单词”、“绕口令”、“传话游戏”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学生的喜爱。“创设情景,角色扮演”也是我在游戏教学中较常使用的一种形式。
        5.灵活性原则
        灵活性就是指在教学中要适时、适度的调整游戏活动,注意课堂气氛和课堂节奏的和谐,要灵活处理教材内容与游戏之间的关系,不要形成为游戏而游戏的局面。传授新知时,可穿插些表演性的游戏,以分散难点、降低难度;在操练时,可安排些针对性强的游戏;在复习时,可开展些综合性的游戏活动等。
        此外,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如英语单词比赛、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作文比赛、课外阅读比赛、建立英语读书角、编写与排练英语课本剧、组织学生模拟购物、看病、击鼓传花说单词等有益活动,创造条件带领学生到有英语游客的旅游区去与外宾进行英语对话等,都是激发、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好方法。同时,这些活动也称得上是一种广交的游戏活动。
        总之,通过游戏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教学,其作用是很大的,英语老师可不能小觑; 同时,方法也是五花八门的。采取哪一种,要看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定,更要加强校本研究,因地制宜,不宜贪大求洋,更不能搞一刀切。如上所述,便是我的课题研究成果,虽然挂一漏万,但却是我的心血结晶。在此,仅作抛砖引玉之举。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