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正文

浅谈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2-09-10 09:29 孙志梅 2012年9月10日今日文教A14版

  文/孙志梅

生物学在中学课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激发学生探索自然规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改革生物实验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继而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注重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而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现在中学的教学任务主要在课堂中完成,所以如何改善课堂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传统的生物学课堂过多的强调对知识的记忆,而忽视了对学生想象能力,领悟能力的方面的培养。学生在中学阶段正式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学习阶段,很容易对自然界的各种现象产生兴趣。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充分创造有利于培养学生个性的情境,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宽松、自然、愉悦的氛围内得到释放。学生由消极学习变为积极主动探究现象原理,形成创新意识。

一方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准备一些相关背景材料,通过结合社会热点和生活常识等同学们所熟知的事情来激发学生对本课的学习兴趣,然后积极引导和激励学生认真观察和思考,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并鼓励学生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大胆的质疑和有根据的判断。另一方面,要注重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培养学生自学和互学能力。

2、注重实践,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生物学是一门实践科学,在生活和生产中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应格外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通过表面现象通过思考总结其中的联系,从而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实践教学中针对教学大纲来设计一系列的实验或实践调查活动。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应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通过设计,查资料,然后开展实践和调查,在活动中动手动脑,分析总结,从而形成自己独到的思维方式。教师在这个环节应该帮助学生设计实验,选题,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对那些在实践中表现突出的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应给予积极的鼓励。在课余时间,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学习兴趣小组,利用校园的空地栽种花草树木,实验课中让学生自己解决实验方案设计,实验现象观察及结果分析、整理等各个环节,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之,作为一门应用性强的基础自然科学,生物课既是传授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探索意识的重要渠道。教师在教学中应以素质教育的目标为核心,充分挖掘创新素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增强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乡中学  

相关新闻

孙志梅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