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观察能力的培养 正文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观察能力的培养

2011-10-17 09:56 宋春玉 2011年10月17日《今日文教》A12版
 

   文/宋春玉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生物教学目标》指出:培养学生能力应和传授知识是等同的,由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能力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培养途径 是通过实验来实现的。初中生物实验包括观察能力、操作能力、分析能力、设计能力、综合能力。而观察能力的培养是上述诸项中最基本的能力培养,也是使学生从形象思维转变为抽象思维的重要阶段。因此,必须科学地培养学生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 

初中《生物》安排了14个学生实验和6个演示实验 ,另外还有观察与思考、探究,进一步探究及课外实践等很多栏目,纵观全局观察贯穿始终。因此,我们要教育和培养学生具有全面地观察能力。 

1、明确观察目的和任务。

观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感性认识。它是通过感官的活动,在思维的参与下进行的。观察时,必须对观察者提出一定的目标和计划,按计划认真地观察,提出问题,寻求答案,这样才能保证观察的效果。如:观察洋葱内表皮细胞,目的是要求学生认识细胞壁、细胞质、细胞核和液泡。观察前应强调细胞膜紧贴在细胞壁内侧不易辨认,有些细胞核也不太清楚,要调好光圈和光线的强弱。使学生按提出的目标去观察,观察的正确与否,可由教师检查,也可让学生绘图,这样就可达到观察的目的。

2、培养学生科学的观察方法和求实态度。

观察能力的提高,有赖于正确的观察程序和方法,让学生正确的进行观察,对培养学生观察力是必要的。

(1)观察时,先整体后局部。

指导学生全面进行观察,抓住事物的各方面和发展变化的全过程,这样才能达到认识事物的目的。

如:观察根毛和根尖的结构,先用肉眼观察根的形态,再用放大镜、显微镜观察根毛的位置,根尖的结构,认识和掌握根冠、生长点、伸长区及根毛区的细胞结构特点。 

局部观察即细微观察,要求学生在观察过程中抓住事物本质,找出它们的差异,从而发现事物各个侧面的特点。如:在观察花实验中,农村孩子对桃花和小麦花并不陌生,因此,选择这两种花,观察前,我们先向学生提问:为什么桃花盛开时会招引许多蜜蜂前来传粉?小麦花盛开时却很少见到蜜蜂及其它昆虫前来传粉?从而使学生认识和掌握风媒花与虫媒花的区别。紧接着指导学生进行两种花的解剖,仔细观察桃花子房基部的突起结构是蜜腺,弄清花蜜产生的原因。而观察小麦花时却没有这种结构,使学生弄清虫媒花与风媒花的区别。通过解剖观察使学生认识了两种不同类型的花在本质上的区别。 

(2)对比观察。

对比观察能使学生从平常的现象中发现不平常的东西,从相似的事物中找出差异以及从差异中找出共同点或因果关系。如:在观察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形态结构时,先向学生强调两种植物的区别,一是叶脉的结构:平行脉与网状脉;二是茎的结构:有无形成层;三是种子胚的结构:一片子叶与两片子叶。另一方面,单子叶与双子叶植物在叶的排列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是因为它们都属绿色植物,之所以它们相似是因为光合作用的原因。通过对各方面比较观察,学生就容易掌握各种生物的特征了。

(3)重复观察。为了保证观察的可靠性,观察的次数要多,否则有可能出现偶然性。

如:观察脊髓的反射实验,目的是验证脊髓具有反射功能,属于低级反射中枢。该实验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脑的切除是否干净,因此,必须通过多次的观察。在实验中首先让学生把去脑的蛙进行翻身反射试验,这样来确定脑是否除净,当然这种实验要反复观察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在验证脊髓具有反射功能时,也应重复的使用不同浓度硫酸来进行刺激,反复进行观察,最后使学生认识在适宜的条件刺激下,脊髓能完成低级的反射功能。在多年的实验教学中使我认识到:只有指导学生反复观察,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