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语文课教学的八个环节 正文

浅谈语文课教学的八个环节

2011-08-17 14:48 欧儒府 科技信息今日文教8月15号第6版
 

浅谈语文课教学的八个环节

广西环江县东兴中学 欧儒府

 

语文老师都的一种共识:语文课好上,但上好语文课不容易。如何上好语文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依笔者之见,如下的八个方面,老师是必须要做到的:

一、精心导入新课  激发学生兴趣

一堂课的开端既是学生学习的起点,又是激发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触发点。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新课的导入要新颖,像吸铁石一样,牢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拨动学生思维之弦,激起积极思维的层层浪花,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高涨的学习热情,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精彩的开端使学生进入了特定的学习环境中,丝丝相扣的中间环节尤为重要,因为这一过程学生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引导作用,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有了精彩的开头和丝丝相扣的中间环节还不够,一堂课的结尾也不容忽视。好的结尾可以深化课堂教学内容,升华主题,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二、教学语言丰富 增强对学生感染力 

1、教学语言的趣味性和节奏性。教师的语言应生动流畅,富于趣味性,不能像老和尚念经似的从头到尾一个调,使学生萎靡不振,造成课堂气氛沉闷;老师讲解的语言要抑扬顿挫,有轻重缓急,富于节奏感,这才能使学生听起来顺耳、悦耳、愿意听,听进去、学进去。 

2、老师语言简洁、形象、直观、富于启发性。切忌语言拖泥带水或前言不搭后语,漫无边际。如果老师的语言不简洁,即使说的口干舌燥,忙得不亦乐乎,学生也是听得一塌糊涂。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最好是越通俗越好,且简明扼要,这样才不至于因教师的废话连篇而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让学生心烦,没兴趣听课,从而影响课堂的教学效果。 

三、巧妙设疑问难 激发学生兴趣 

在教学中,老师要针对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等心理特征,创设具有科学性、新颖别致,足以引起学生探索活动的各种疑问,通过设疑和解疑使学生产生兴趣,获得知识,发展思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充分尊重学生人格 用心激励学生上进 

在我们的学生中,没有 一个人甘愿落后,天天受老师、家长的批评。对学生来讲,表扬、激励多于批评、指责,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因此,老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人格,宽容他们的不足,表扬他们的闪光点,这对他们的上进有极大的推进作用。 

中学生不仅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还有很强的好胜心,语文课上,我们可以举办作文比赛、演讲比赛、硬笔书法比赛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课堂练习新颖多样  不断扩大知识延伸 

在教学中,新颖多样的练习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在精心设计课堂练习时,要注意题型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启发性和趣味性,同时,还要注意知识的延伸和迁移,这才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学生做这样的练习,才有利于提高学习兴趣和思维能力。 

六、精心创设教学情境 调动学生的情感 

教学活动要能拨动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否则课堂就是一潭死水,学生灵感的产生来源于教师的启迪。在教《我与地坛》时,抓住史铁生对母亲的痛悔和对母亲的理解,然后将其延伸出去,从引导学生对瘫痪十五年的史铁生对母亲的认识中,体会作者对母亲的愧疚和无尽的追思和悔恨。希望学生不要在对待父母方面做后悔一辈的事。从而激发学生理解母亲,感从感情入手是现代教学的标志之一。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情感是获取知识的土壤和动力。情感是人的心理活动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学生认知活动的催化剂;是思考的内在因素。环境是思考的外在因素。在欢乐的气氛中,学生的头脑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在过分紧张的气氛下,则常判断失误,手足无措。“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语文的情感在很大程度上是语文老师的情感转化而形成的。因此,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就必须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了解学生的心理,千方百计让学生体验成功。 

七、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促使学生对知识的感悟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将难的开头开好了,效果就明显。因此,一堂好的语文课,课堂导入是非常重要的。

教学《背影》时,我是这样设计导语的:“同学们,你们还记得朱自清先生写《春》吗?那刚出生的婴儿,那花枝招展的姑娘,那健壮的青年,留在我们心中的“新美丽”是无法阻挡和抗拒的生活活力。今天,我们将学习朱先生的《背影》,好好的体会一下那是一个怎样的背影,它是怎样承载着悲凉、惆怅与沉重的。有了这个导语开头,同学们一双双被诱惑的眼睛便按捺不住心中的渴望,急切地想一睹朱先生的《背影》到底是怎样的,这就自然而然地认真品读起文章来,激发学生情感共鸣。

八、注重教学实效 认真落实激励措施 

初中学生的情感支配力量胜于理智的控制能力。教学中老师要恰当地运用激励机制,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果。一般来说,激励方法有:1、目标激励;2、质疑激励;3、竞争激励;4、成功激励;5、评价激励;6、情感激励;7、媒体激励。

通过以上七种激励措施,可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提高他们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带着好奇心进入学习状态,并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体味到“思”的愉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多方面成功的机会,让学生通过努力,不断发现新的“自我”,从心理上感觉到学习的成功与欢乐,从而更积极地参与学习,利用媒体激励,可起到调节情绪、设置氛围、引入意境,诱发联想的课堂效果。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