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改进中学作文教学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正文

改进中学作文教学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2010-10-25 10:17 薛同岭 10月25日今日文教A13版

改进中学作文教学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河南省浚县小河镇第三初级中学  薛同岭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语文新课标的深入贯彻,以及中考作文比重的加大,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日显重要。因此,改进作文教学,提高作文质量,激发学生写作兴趣,也就成了语文教学的当务之急了。本人在此谈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重视反思作文教学现状。

我觉得当前作文教学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作文教学观念滞后,教学方法陈旧,模式固定2、写作题目单一枯燥,压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思路。3、写作教学脱离了生活,学生缺乏应有的生活情感体验。

(二)教师提高自身语文素养,培养学生写作兴趣。

语文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写作与做人、生活、读书等方面的密切关系,要让学生用习作来表达他们的思想、情感,在写作实践中获得写作技巧,提高学生感受感悟生活的能力,要充分培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效率。语文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不断吸收各种文化知识,以自己丰富的见识学识来娴熟驾驭写作教学,使写作教学做到题目、题材广泛新颖、思想深刻、语言生动、点拨到位、分析精辟、课堂和谐活泼。

(三)改变传统作文教学模式。

1、改变原有固定的两节课型和教学模式。把课型增加为多课型和单课型,多课型可以集传授、写作、批改、讲评于一体,一气呵成。两课型可以写大作文,单课型可以做片段训练。2、设计形式多样的题目,打破以往教师统一命题的单一格局。3、在传授写作技巧,可以按四大体裁的写作特点进行阶段性的强化的训练。4、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加大作文的训练量,方式可灵活多样。

(四)作文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是最好的写作素材,脱离了生活写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教师要组织或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感知感悟生活,让学生在习作中提炼生活。此外,作文教学还应与阅读密切结合起来。“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学生从阅读中可以吸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可以提高文化修养,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可以学到一定的写作技巧。扩大学生的阅读量,积累写作素材,为提高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改进作文批改方法。

好文章固然是写出来的,但仍需要做修改,我从以下可几方面进行了尝试:1、有选择性的批改。2、当场阅读面改。3、师生讨论互改。4、学生自评自改、互评互改。这几种方法可以让学生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可以激发写作兴趣和写作欲望,使学生厌倦、畏惧写作的情绪得到改观。

总之,作文是一种综合性,创造性很强的语言活动。这种活动必将长期贯穿于整个作文教学实践中,让学生开放心态,张扬个性,放飞心灵,自由写作,他们就会笔下生风,写出富有创意的文章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